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规范的力量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3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二2班的赵宥涵,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规范的力量》。

  孟子曰: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师旷之聪,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尧舜之道,不以仁政,不能平治天下。可见遵规守道在古代便已成为衡量一个人道德品格和成功人生的标准。

  我认为:规范可以理解为规章制度或者约定俗成的标准,也可以理解为榜样、典范,更可以说是原则。老师和父母常常引用的警句:“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早已耳熟能详,这就是引导我们用规范来约束言行举止。记得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背诵校园守则,到了初中也不例外,就是看电影、进公园、逛超市都有各种规范。正因为有了这样那样的规范,才使我们的校园、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秩序井然、有条不紊。

  还记得今年北京、宁波的两起老虎伤人事件就是典型的故意违反规定而引起的发人深省的例子。违规者无视警告造成伤亡,老虎没能抵抗住本能,丢失了性命。殊不知规则维护的是所有人的利益,破坏规则的人获取了不属于他的利益,势必要承担破坏规则的风险或惩罚。

  曾几何时,武进各所院校周边的道路交通拥堵不堪,行者摩肩擦踵、驶者怨声载道,每到上学放学,人来车往红绿灯形同虚设。于是,各种规范制度、各种惩罚措施纷纷亮相,人们的行为受到了规范的约束。倏然间,学校周边的道路宽敞了、环境安静了,人员车辆各行其道,红绿灯下井然有序,人们的脸上无不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这,就是规范的力量!

  规范的力量是巨大的,或许无视规范确实能在某些场合提高个人“效率”,但伤害的却是公共秩序,那是饮鸩止渴。梁启超先生曾经说过“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未来的栋梁,作为湖实中的学生之当今责任,就是遵章守纪、严于律己;勤奋好学、坚韧不拔。为了美好的明天,我们学规范、懂规范、守规范。让规范融入我们的血脉,让规范的力量助推我们走向成功,共同创造辉煌的的湖实中!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真正的成长是什么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带你走进美丽心灵工作室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