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十一周国旗下讲话:创建文明南通城市,构筑和谐第一初中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上周我校举行了第6届运动会,欣赏了同学们精彩的入场式表演,目睹了运动员们在运动场上拼搏与汗水,一幕幕激烈的竞争场面让我仍然记忆犹新,“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在我们学生的身上闪耀着璀璨的光芒。今天我们迎来了第十一周的星期一。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创建文明南通城,构筑和谐一初中”。

  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古老的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和优秀的传统美德,被世人称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在我们的血液里,浸染着的、流淌着的是“讲文明,懂礼仪”文明民族的精华。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在价值观多元发展的今天,在个性凸现的今天,我们更没有理由摒弃千年的文明传统!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为在未成年人中培育和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江苏在全省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这在全国尚属首次。约1700万未成年人,将在“八礼四仪”的学习和体验中,懂得要做一个文明有德之人。因此我们要全面透彻的理解与践行“八礼四仪”,这将对我们以后的言行举止,道德规范有着深远的影响。

  11月11日,南通就要迎来全国文明城市的检查。南通,是我们生活的大家庭,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员,我们每一个人的行为都将决定城市的形象,我们理应要为塑造南通的城市形象出力,为促进南通的进步与发展添彩。但在我们同学身上,仍存在一些不符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现象。例如,在校园里,小部分同学有说脏话的现象;道路上仍然发现有同学随手乱丢纸屑或废弃物,或者看到纸屑、废弃物视而不见,没有主动捡起来;午餐期间大声讲话,饭后不清理桌面,甚至不归放餐具;放学后个别学生校内骑车;还有同学边走边吃零食。在校外,个别同学购买无证摊点食品,危害健康;也有同学不能很好地遵守交通法规,有闯红灯、逆行、越线停车等不良现象,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我们同学不仅要模范遵守交通法规,更要“小手拉大手”,提醒我们的家长遵守交通法规,共同成为文明交通人。

  在此,我仅举了几个例子。请全校同学根据“八礼四仪”的具体要求,不断完善自己的言行。从现在起,做一名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培养良好的道德风尚,养成文明、安全、健康的生活和行为方式,做一名文明言行的传播者。

  “天下大事,必行于细”,我们既是校园文明的创造者,更是校园文明的受益者,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打造我们和谐一初中校园,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身边的人,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文明从我们的校园走向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社区。

  从今天起,做一名创建文明城市的监督者。督促、提醒身边那些尚存不文明习惯的同学,“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提醒他们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不说粗话脏话,不违反交通规则,不损坏公共设施,不破坏绿化,不妨碍公共秩序,在公交车上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你的一个个小小的文明行为,能使我们的校园更整洁,能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

  同学们,播种文明,我们收获的将是民族的未来。积极行动起来吧!南通文明,我的责任!第一初中文明,从我做起!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七周国旗下讲话: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传递“正能量”的使者    下一篇:第八周国旗下讲话:珍惜粮食,从一粒米做起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