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防灾减灾 我们在行动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防灾减灾,我们在行动。

  历史偏爱中国,灾难考验中国,在这片广博的华夏大地上,自然带给我们“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胜景的同时也带给了我们灾难。在我国,每年因各种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达到四千一百八十五点五亿元,在灾难中丧生的人更是达到二十多万。每一次灾难的发生,一颗颗跳动心灵的停止,一张张微笑脸庞的沉默,一个个鲜活生命的消逝,无不在深深震撼着我们。在那些不可抗力的灾难面前,我们看到的不仅是生命的不堪一击,更是生命在转瞬变化中的手足无措。面对灾难,让我们行动起来,不要让生命在手足无措中逝去。

  一、全世界每年大约发生500万次地震,平均每天一万多次,几乎每分每秒都没有停止过。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日生活当中,学习防震知识,有端正的防震意识。当地震发生时,应迅速撤到宽阔的室外,撤离时注意保护头部,如若不能迅速撤离则应就近躲避在内墙墙角、厨房、厕所等空间小的地方,因地制宜地根据不同的情况作出不同的选择。等待救援时,应保持镇静,节约体力,敲击求救等等。

  二、游泳是夏季消暑最好的运动,然而在中国每年有五万七千多人溺水死亡,相当于每天有150多人溺水而亡。预防溺水,不要在未知水域及江溪池塘、深水区等危险地区进行游泳等活动。一旦发生溺水,应保持镇静,头部后仰,将口鼻露出水面,避免双手上举拼命挣扎的错误动作,等待救援人员。

  三、百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发现了火,火带给人类光明,促使人类社会进步。然而,火同时也带给人类灾难。火灾一般是由于人们疏忽大意造成的,常常事发突然,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规范自己的行为,遵守社会公德,尽量避免人为灾害。但当火灾发生时,应用衣物遮掩口鼻,放低身体姿势,浅呼吸,快速有序地向安全出口撤离,切忌乘坐电梯。逃生无路时,应靠近窗户或阳台,关紧迎火门窗,向外呼救,为自己带来生的希望。

  四、生命起源于水,但生命有时会终结于水,我们居住的海滨,也存在着海啸洪水的威胁,当这种不可抗力的灾害来临而来不及撤离时,可爬上屋顶或者附近的大树上,等候救援,但切忌攀爬电线杆、铁塔等。如若被卷入水中,不要游泳逃生,应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使自己保持浮在水面之上的状态或扶住能固定的东西使自己不要随波漂流,寻找机会逃生。

  面对每一次残酷的灾害,熟悉鲜活的生命在瞬间逝去后才深思警醒,也是我们不愿看到的。灾难是悲壮的过去,也是伟大的开始,在一次次灾难的警醒中,我们更要珍爱自己的生命,学会逃生知识,在平时的点滴生活中,端正对待灾害的态度,认真对待学校组织的每一次防灾,防震,防空演练,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5.12汶川地震中,安县枣中学全体师生的平安无事,不正是平时演练得当的体现吗?灾难从不能带来真正的毁灭,它只会让我们更加坚强,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追求安全健康和平安阳光的精彩人生。

  防灾减灾,珍爱生命,我们在行动。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讲话:与绿色携手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学雷锋 我们在行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