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演讲稿:咱们的中国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来自于闻一多先生的诗《一句话》。他这样写道:有一句话说出就是祸,有一句话能点得着火。别看五千年没有说破,你猜得透火山的缄默?说不定是突然着了魔,突然青天里一个霹雳,爆一声:“咱们的中国!”

  这首诗大约写成于1925年或1926年,正当闻一多先生自美国留学归来,返抵军阀统治下的中国后不久。那是一个说“咱们的中国”还要偷着说的年代,那是一个只能把“咱们的中国”作为诗和远方的年代。

  为了这一声“咱们的中国”,多少中国人抛头颅洒热血,赤诚奉献,至死方休!

  张自忠,1940年5月枣宜会战中的总司令。他亲自率部渡河作战,与日军奋战九昼夜,在追击中陷入重围,最终壮烈殉国。在牺牲前的最后日子里,张自忠没有给家人留下只言片语,却给将士们写下了鼓舞士气的抗战书:“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

  曾经,千千万万个敢于抛头颅洒热血的勇士,千千万万句气壮山河振聋发聩的话语,只为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上那声荡气回肠的一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只为了给所有像牛马一样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我们,一个有尊严的新世界。

  我们不能忘记!

  国庆假期,隆重上映的红色大片《长津湖》。最使我震撼的,是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一排排志愿军战士俯卧在零下40摄氏度的阵地上,他们手握钢枪、手榴弹,始终保持着整齐的战斗队形和战斗姿态,仿佛是跃然而起的冰雕群像。他们是保守铁的纪律的冰雕连!他们用一种永远定格了的刀枪向前的姿势,诠释了什么叫做中国军队!勇士和阵地同在,英雄与日月同辉。这次战役成为朝鲜战争的拐点,为最终到来的停战谈判奠定了胜利的基础。“抗美援朝”四个字的后面,是“保家卫国”!这一仗,打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初就已具备的,敢于担当的大国形象,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的伟大胜利。

  我们不能忘记!

  “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火箭之王”钱学森,他冲破重重阻挠,归来报效祖国。他说“我要尽最大力量来建设自己的国家,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有尊严的生活。”

  回望那个激情澎湃的年代,一批批知识分子冲破阻力、克服困难,学成归国。他们的感人故事,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他们代表的群英,使我们的民族——自信!自立!自尊!也正是这一代又一代的满怀赤诚中国心的人们,为今天的我们能理直气壮地喊出一声“咱们的中国”,给足了底气与硬气。

  我们同样不能忘记!

  从去年全球疫情肆虐时,国家包机把滞留在英国的1.5万名小留学生接回祖国;到今年8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上强调: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就在刚刚,有一句话红遍中国——“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这可不就是响彻国人心中最温暖也最嘹亮的声音“咱们的中国”!2021年9月25日,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孟晚舟女士在离开祖国1028个日夜后,终于平安到家了!关于事件,我不想赘述,在这里,我只想跟同学们共同重温孟晚舟在她当日的朋友圈中的一段话:我们祈祷和平,幸运的是,我们生在一个和平的时代;我们崇尚伟大,可贵的是,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

  艰难征程波澜壮阔,赤诚初心历久弥坚。同学们,作为祖国的新生一代,

  请记住:生长在这样一个强大的国度,是我们的骄傲与荣光!

  请坚信:无论走到哪里,祖国始终是我们内心最坚实的力量!

  请奋起:努力学习,增长才干,从雄健自我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力奋斗!

  最后,我想隔空对闻一多先生说:有一句话说出就让人心窝一热,有一句话说出就喷薄着光与火。那就是“咱们的中国”!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感谢有你 感恩前行    下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雅言、雅行,让一中更文明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