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演讲稿:夜眠人静后,早起鸟啼先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此时此刻,我们宝鸡市24710名孩子已经走进高考考场,正在为梦想而战!他们每个人都是“夜眠人静后,早起鸟啼先”。今天,我的主题教育就从这副对联说起,它是“夜眠人静后,早起鸟啼先”。

  这幅对联的主人是北宋思想家、教育家、理学创始人之一的张载,他是咱们眉县横渠镇人。宋仁宗庆历四年(1044),25岁的张载,为了督促自己读更多的书,写更多的文,他在书房撰写了“夜眠人静后,早起鸟啼先”,警示自己励志求学,勤勉奋进!

  他的横渠四句,历来为人称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在五十八年的生命历程中,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著书立说,他用勤奋和智慧,建立“关学”一派,完成几十万字的《张子全集》;富国强兵,他以严明的军纪御敌保国的方针展现了卓越的军事才能;爱护百姓,为官期间他屡遭艰难,但他依然赈灾救济,爱民护民。

  同学们,从张载的身上,我们可以撷取很多个关键词:励志勤奋、目标坚定、知行合一、心怀博爱等等。

  在咱们的家乡,宝鸡这片土地上,有无数这样的人,他们为自己目标不懈奋斗,励志勤勉,把自己的爱用行动播撒在这片热土上。

  东汉开国功臣,为东汉统一立下赫赫战功的马援,我们扶风人,马革裹尸这个成语就来自于他;2020年8月,备受国家和世界关注的港珠澳大桥启用,他的总工程师,我们宝鸡岐山人苏权科;2020年腊月二十八晚上,我们眉县18岁的小伙子朱如归,自己乘火车、打出租、步行100多公里到达湖北,他说,青年的肩膀就要担起责任!

  孩子们,在一中的三年,是你们最闪光的、最难忘的少年时光,这是通往青年的必经之路。

  七年级的孩子们,在一中一共有三个夏天,你们已经度过一个夏天,这一路你带了很多东西,自信、勤奋、坚毅、勇敢、浮躁、怯懦等等,老师想说,在这个夏天,把你这一路的行囊整理一下,丢掉那些让你负重前行的负能量,带着满满的正能量奔赴下一个值得期待的夏天。

  八年级的孩子们,这一周,看见你们在绿茵茵的草场上和篮球一起画出了积极阳光的一中图画,老师希望,你们继续带着智慧、热情、拼搏、勇敢……在这个夏天接过九年级学长学姐的接力棒,能够继续勤奋好学,给自己、给一中搏得荣誉!

  亲爱的九年级的孩子们,今天的升旗仪式(主题教育)是你们在一中的最后一个升旗仪式,到今天距离中考还有12天,此时此刻,老师特别想对你们说:走到这里的你们,真的辛苦了!

  我知道,三年的笔芯可以堆满书桌,三年到底写了多少字只有指上的茧可以作证,等下一只笔墨耗尽,你会离梦想更近;我知道,那个陪伴了你三年的水杯,见证了你的每次起落,点滴的背后,终究是长风破浪云帆沧海;我知道,笔记本早就写了厚厚一摞,你们把它们变厚又慢慢变薄,你看,你的未来一定和今天灿烂的阳光一样夺目!

  司马迁在《史记》中说过这样几个词,我一直非常喜欢,今天和大家分享:春生、夏长、换秋、冬藏。这句话本来是说农作物的,它们春天萌生,夏天滋长,秋天收获,冬天储藏,后来比喻事物生长的发生、发展过程。孩子们,春天已经走远,让我们在夏天茁壮生长,一起期待秋冬季节的累累硕果!

  我的主题教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祝福学长、感恩惜别    下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