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二国旗下的讲话:道德的天空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众所周知,中国是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所谓文明,就是依靠着优秀的道德观所传承下的精神,《左传》有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利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意思是:“人活在天地之间,生生死死是自然规律,权势利禄也不过是过眼之烟,惟有立德可以彪炳千古,证明人生价值。”这就是自古相传的“三不朽”信仰。

这些至理名言经过了千百年人生的风雨考验,至今仍熠熠生辉,我们虽没有先哲们那玄妙的哲思,但道德的底线,我们决不能丢失,放眼我们的海中校园,课桌文化,随处可见,食堂散落一地的饭菜更是履见不鲜,衣冠不整进入教室,顶撞老师、漫骂校警,这些我们不愿看到的得为更是一次次在我们身边出现,难道这是我们海中学生应有的风貌吗?不绝不。作为一名学生,我们虽称不上饱读圣贤书,但最基本的道德行为准则每个人都并不陌生,难道正是因为太过熟悉,所以才忽视吗?对于个人来说,如果在道德细节上都不注意,又得怎能企望在大事大非面前守得住心灵的净土?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先贤早已明折了这个道理,而我们作为高智能的现代人又怎能不懂这浅显的立身之道。其实完美我们身边的道德非常简单,一张干净的桌面,一双清爽的运动鞋,一个灿烂的笑容,一名短短的“老师好”。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道德的天空,正是这一片空,撑起了整个社会的和谐,不要让你的毫不在意破坏了你天空的完美,也不要因为你的天空的坍踏造成了整个社会天空的残缺不全,让我们少一个不经意的陋习,多一个善意的举动,为我们的海中,为我们的将来添一笔亮色。

促进团结友爱,构建和谐校园

高三(1)班

早在战国时期,孟子便有言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而“家和万事兴”这句俗语,大家也是耳熟能详。面对当今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将是无可回避,至关重要的一环。中共中央在十六届六中全会上所一再强调的,是对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建设,而与我们的生活紧密联系,与我们的成长息息相关的,是对和谐校园的建设。

和谐,代表着“人和”,同学之间的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共同进取;师生之间互相尊重,互相交流,互相聆听,都让我们的学习生活变得活跃而精彩。这也是编造海中今日辉煌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严谨踏实,团结互助的氛围中,校园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这不能不说是“和谐”的功劳。

然而,在生活,我们仍然可以听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例如说脏话,对同学出言不逊,甚至偷窃、斗殴、勒索财物,对待老师无礼,与宿舍管理员发生冲突,等等。这些不愉快的,甚至是粗暴无理的现象,极大地破坏了校园的和谐。

曾几何时,纯洁校园是我们歌颂的圣地,如今却常常被各种不文明、不道德,甚至不合法的行为弄得乌烟瘴气。难道我们就对此束手无策吗?不。作为海中的一分子,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为维护它的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我们学会感恩与报答,懂得尊重和理解。“心田似海,纳百川方见容人。”那么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就会变得充实而融洽。只有培养良好的习惯,塑造正直的人格,以和谐友善作为行为准则,时刻牢记校纪校规,法律法规,发扬严谨守纪的思想,我们才能更好地融入,校园,融入集体,而校园也将更平静美好,更加井然有序。

圣贤孔子向往天人合一的境界,而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我们,更应当追求与人和谐,与社会和谐,与自然和谐,与高速发展的世界相和谐。这是我们的理想,这是我们的信念。有了这个信念,我们将相互关心,相互尊重,愉快地学习、幸福的生活,将刺耳的噪音化为充盈着和谐的乐曲。我们将在校园里,沐浴着和谐的阳光成长,肩负起建设祖国的伟大使命。

古人云“和为贵,兼相爱”。同学们,作为跨世纪的新一代,我们不正应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一同努力营造一个洋溢着和谐之美的校园吗?那么,我让我们携起手来,促进团结友爱,构建和谐校园!

赞美祖国,驰骋梦想

高三(5)班

在这给人们带来喜庆,带来诗意,带来遐想,带来憧憬,带来希望的秋天时分,我们欢欣鼓舞地迎来了祖国生日。十三亿华夏儿女以豪迈激越的歌声放飞金色的理想与玫瑰色的憧憬,放飞着磐石的信念与祖国赞美的诗行。

常言道“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鉴可以知兴衰。”华夏5000年的文明史,创造出多少灿烂的文化,使我们跻身于世界民族的前列。可是,在1450年之后的中国,CHINA,没有,再也没有出现在这部历史的画卷上,1450年,1840年,相隔390年后,中国的国门终于被外国侵略者用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制造的大炮轰开了。它带来的是100多年的血和泪。经过全民族的浴血奋战,终于在1949年,我们伟大的祖国旧貌换新颜,结束了一切,有了新的开始。

伟大的中国,犹如一叶希望之帆,从共和国开国大典的隆隆礼炮声中驶来,从天山脚下热瓦甫与三弦琴动人的琴声中驶来,从黄河激越澎湃的涛声和万里长江雄浑的船工号子声中驶来,从奥运赛场上刘翔定格于最后一秒跨越梦,跨越13亿人希冀的飞跃中驶来,从航天英雄费俊龙和聂海胜乘坐的神舟6号航天飞船遨游太空的喜讯中驶来,从横架于世界屋脊的青藏铁路长鸣的汽笛声中驶来。于是,我们看到春风吹进亿万扇幸福的门窗,听到了“春天的故事”响彻华夏大地,辽阔的海疆飞驶英雄的战艇,西部边陲已腾起冲天的火箭。

朋友们,迎着朝阳,秋风送爽,让我们站在古老的长城上以一种深情,以一种豪迈,以一种庄严的仪式,端起金杯,痛饮欢庆的美酒,轻轻兼挨脚下的每一寸土地,共同祝福我们亲爱的祖国国泰民安,前程似锦。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一国旗下的演讲:冲刺高考,祝福高三    下一篇:高二国旗下的讲话:拥有对手 尊敬对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