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清明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早上好!

  再过两天又是清明了,我想很多人都要回家祭祖扫墓了。“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说的就是每当这个特殊的时候,人们都会倍加思念已经死去的亲人,心情难免伤感。今天在这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我们凝视着烈士鲜血所染的国旗,不觉思绪又回到那艰苦峥嵘的岁月:

  回顾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无数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无私奉献的民族英雄至今活在我们心中,古代,有战国时期的屈原,西汉时期的苏武,南宋的文天祥,明末的郑成功……而近代以来,为了保卫国家,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更是有许多仁人志士为捍卫民族主权而慷慨就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有很多杰出人物,如邓稼先、华罗庚、钱学森等等,他们放弃国外荣华富贵的生活,回到贫穷的祖国来,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些人的光辉形象和他们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永远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奋发向上!就在50多年前,就在我们龙虎塘,发生了一段令人不能忘怀的历史,那就是潘墅战役:1949年4月22日早晨,解放军六十七师二零一团与国民党五十四军二九一师遭遇在潘墅一线。解放军一举攻占敌师部,击毙师长廖定藩。敌军疯狂反扑,解放军顽强抵抗,八连连长王太山双腿被打断,仍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机枪连指导员潘增祥英勇牺牲:营教导员瞿钦民身负八处重伤,流血过多阵亡(瞿钦民是瞿秋白的侄子),他倒在了家乡的土地上。

  无数英烈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乐章。难道他们不知道生命的可贵吗?不!他们非常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是他们深深懂得:在祖国危亡之时,作为一个中国人,保卫祖国,拯救祖国是自己的责任,为了祖国的解放,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战火中出生入死,监牢里坚贞不屈,刑场上大义凛然。他们用生命、热血换来了华夏民族的新生。

  时代的列车已进入21世纪,新世纪给爱国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爱国不再变的虚无,爱国也不再化表现为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今天我们在这里讲爱国,我想首先应该落脚在我们的工作、学习、爱校、敬业上,试想一个不爱自己工作的人,一个不爱自己学校的人,一个不爱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人,还能谈得上爱国吗?江泽民同志说过:“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要体现在行动中。”作为龙中的学生,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热爱自己的学校。龙中的每一位学生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维护龙中的形象和荣誉;我们要真心实意地尊敬我们的老师;我们要自觉地保护龙中的一草一木,美化自然环境,创造高雅的人文环境,使龙中成为名副其实的花园、乐园;我们还要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去热爱学校的1600多位同学,让我们互爱互学,一起欢乐成长!我们要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努力拼搏,夺取各学段的优异成绩,将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此来报答学校,报答我们敬爱的老师!报答我们辛勤的父母!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均衡营养 合理饮食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努力,让生命更精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