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愿梦想照进现实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399班的廖耘加。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愿梦想照进现实》。

  在上周三,有幸去到百年讲堂听刘冰学姐讲述她的奋斗人生。她从一中这个梦想的摇篮出发,来到武汉大学进行知识的积淀,再往浙江大学开始痛并快乐着的博士学习,直至如今的清华学术生涯。这些并不是一个学霸光芒四射的传奇故事,而是一个脚踏实地步步前行的心路历程。给予我们每个人的,是最真切最触动的激励与榜样。

  正如唐校长最后所总结的一样,学姐的每一步前行和取得的成就都与她的“勤学”密不可分。在一中的高中时代,没有那些抱着录音机窝在阳台跟读磁带的日子,她不会从一个张不了嘴的哑巴英语到口语突飞猛进。没有那些寒窗苦读挑灯夜战的日日夜夜,她也不会去往武汉大学排名全国第一的经济学系。她在大学的经历,则更诠释了她的“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人生态度。她说在武汉大学的本科四年里,每日清晨林荫小道上都是书声琅琅,从未有如今大学生睡懒觉、翘课的行为。这是令我非常动容的。大学从来不是单调乏味的高三之后可以休息玩乐轻松自由的地方,而是人生奋斗的新一个阶段。曾经也听一位一中学姐演讲道:“人生是没有什么时候可以停歇的。”这二者的不谋而合,也无一不是给我们最好的示范。

  学姐在演讲中多次强调她不是天赋过人的学霸,只是一个资质与多数人无异的普通人。她的成功是能给我们最强有力的信心。每次考试过后,总能听到一些人无奈颓靡的叹息道:“哎,我就是不如谁谁谁聪明,也就这样的分数了。”这样的话语也多半是在未拼尽全力后的妥协罢了。亦如我曾听到的一句话,“以大多数人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借此来共勉。如果你还达不到你所期望的高度,那么一定是你还不够努力。

  演讲的第二个核心,则是个人内在的品质、德行和习惯。诚如学姐所说,在大学中大家都处在同一个平台,并无智商、能力的巨大差异,让你脱颖而出的得到机会的,也许只是一些小的细节和习惯,而折射出的是内在的德行与品质。教授在众多学生中将任务交给学姐,是因为她的负责;学生会和谐融洽的氛围、成员间深厚的情谊,是因为她的谦让与团队精神。常怀一颗感恩的心,以真诚对待世界,世界也会对你回以莫大的善意。举手之劳留下“爱和尊重”的种子,在你不经意间也许就悄然绽放,给你的世界一片春暖花开。这些品质让学姐看似平凡的模样变得熠熠生辉。

  “天行建,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清华将《易经》里的这句话浓缩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并奉之为校训。学姐也以此作为中心向我们讲述她不断向上的人生经历。也在演讲中向我们解释了“为什么要上一个好大学”、“高中时代应加强何种能力的培养”这些我们现阶段最需要的宝贵经验。令我们受益匪浅。

  今后,我们都会以学姐为榜样,以一中为起点,开始属于我们自己的奋斗人生。风雨兼程,无所畏惧。攀登知识和品德的高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心怀感恩,拥抱明天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品格在左,奋斗在右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