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读书节”启动仪式国旗下讲话稿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读书节”启动以上讲话

    一、“读书节”活动开展的背景。

    1、按学工处工作计划开展“读书节”活动。

    2、读书现状:不爱读书;读书量少面窄;浅阅读(功利性、娱乐性阅读,动漫性作品占60%多),当下,仅围绕“考试”在教书、读书,不正常现象尤甚。

    二、读书最重要的是提升人的精神境界。

    为什么人要读书?要读什么样的书?

1、归根结底,读书就是为了“树人”;读书增长知识,提高文化,提升境界。简言之,摆脱动物性,兽性,野性,增强向善的人性;脱离愚昧,走向文明。而要提升做“人”的境界,只有通过读书受教育教养,才能促使人的这一文明的进化。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人是有精神境界的,这是人的根本属性。而这一根本属性是需要通过读书习得的。

2、读书最重要的是提升人的精神境界。

    为了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应该读什么样的书呢?

    两种类型的书是必须要读的。一类是智力性的书要读,另一类是情感性的书更要读。智力性的书要读,学知识学技能提升智力素养,这是人走向文明的基础。但仅仅只注重发展智力,提高智商就行了吗?绝对不行!这是片面的,弄不好甚至是危险的,有害的。历史上,现实中这类惨痛的教训还少吗?二战德日意法西斯犯下的反人类罪、当下“黑客”的攻击、大学生马加爵锤杀同学例等等。如果你只是狭隘的认为只是发展你的智力,那你仅仅是一个思维的机器,你缺少了“人”活在“人群”中最重要的“温情”“仁爱”。

    其实,一个人看世界是受他内心丰富程度影响的,如果他只有功利的目的,那他看世界只有一个功利的角度,他不会看到世界的美,更看不到世界的丰富。泰戈尔说过一句话:如果我小时候没有听过那些童话故事,没有看过《一千零一夜》、《鲁滨逊漂流记》,那我现在眼中的世界就不会这么美好。可见,个人内心的丰富是熏陶出来的。这类能培养情感,提升境界的书不可不读。多阅读人文方面的书,尤其是人文经典著作,如文学、历史、哲学等。

    三、阅读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摘读《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阅读水平’》一文,读好书是通往“美丽心灵”的桥梁。读书可以丰富我们的内心世界,使我们开阔胸襟,志存高远,提升境界,成为精神上优秀的人。

    我真诚地希望同学们积极投入到“读书节”活动中去,在活动中,多学习掌握一些与阅读活动有关的准备技能和阅读方法,培养阅读的兴趣,养成进行阅读的良好习惯,从而促进我们今后的正式阅读,让我们最终进入一种常态化的健康阅读生活而努力吧,为了使我们校园尽快营造书香满园的氛围成为真正读书的乐园而共同努力吧!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中学第9周国旗下讲话:努力复习,迎接段考    下一篇:小学四年级国旗下讲话:责任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