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安全不容忽视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6-1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安全不容忽视》。俗话说:“平安是福”,安全关乎人的生命,关乎家庭的幸福,关系到同学们能否健康地成长。据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因溺水、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等因素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相当于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消失”。为此,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学生的安全问题,开学以来,上级主管部门多次就学校安全问题进行了工作部署。我校作为省、市平安校园示范校,向来把安全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的安全教育工作,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提几点要求。

  首先,同学们要牢记“安全”,高度重视安全,做到“安全” 二字入心入脑,安全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必须防范在先、警惕在前,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

  其次,注重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实践表明,安全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行为习惯好,安全事故就相对更少;行为习惯不好,安全事故就相对更多,平时同学们要特别留心生活细节,养成良好文明习惯,做行为规范的好公民。

  第三,要加强各类安全事故的预防,做到防范于未然,针对易发、高发的安全故事,这里着重强调以下安全。

  1、防溺水安全:盛夏来临,我们要严格执行教育部下发的防溺水工作“六不准”要求,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2、交通安全:上下学必须遵守交通规则,不横穿马路,不闯红灯,不在马路打闹、追逐,不与机动车争道抢行;不骑超标车,禁止在马路上飙车,禁止超载人员,禁止并行骑车,骑车时不听耳机、不聊天;不坐无牌无证车辆;听从交警指挥,文明出行。

  3、饮食安全:做到不购买“三无”食品;不在校门外和街头流动摊点购买小吃;要求少吃零食、不暴饮暴食,不吃劣质或变质的东西,防止疾病产生和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4、财产安全:时刻提高防范意识,做好防盗工作,做好个人财产的保护,对于大额现金不要随意放在身边,对贵重物品如手机、MP4等,最好保管在家中,以防顺手牵羊者盗走。这里,顺应家长的呼吁和学校管理要求, 对使用手机问题再次提出强调:

  (1)建议和倡导同学不带手机进入校园;(2)如特殊需要带手机者,要求严格遵守《赣州四中规范使用手机制度》,即严禁在课堂上(含早自习、晚自习及班会课)、考场上使用手机,学校教务处、政教处、各年级管理小组及班主任、任课教师将加大检查力度,如有使用一经发现,学校将收缴其手机并代为保管;所缴手机领回手续:在学期结束时,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家长签字,班主任及年级组长签字后,由家长找教务处或政教处主任签字,由分管副校长签署同意意见后,再到相应部门领取;如有违反上述相关规定不服从管理态度恶劣或屡教不改者,学校将按照《赣州四中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给予全校通报批评、处分乃至开除的处理。另外,关于仪容仪表问题也再做一次强调:近期发现有少数女同学化妆或穿着暴露进入校园,这些行为违反了学校关于学生仪容仪表的相关规定,也与学校经典浸润校园的氛围格格不入,请班主任、年级组、政教处加大管理力度,对情节严重的给予严肃处理。

  最后,让我们“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坚守安全”,衷心的祝愿全体师生平安每一天,健康每一天,幸福每一天。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讲话——如何掌握45分钟里的最佳学习法    下一篇:在升旗仪式上的讲话——请上好体育课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