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保教工作总结二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时光飞逝,一学年的工作也即将落幕。稳步走过,稳步提高的一学年有许多让人回味的片段:

一、倚重理论学习,促进教师理念到行为的不断转化。

《纲要》颁布以来,虽然在新的教育理念与教育实践间搭起了过渡的桥梁,但它不能达到供教师直接运用的操作性水平。其间的转化不仅需要教师在认识层面进一步加强对《纲要》本身的理解与认识,更需要教师在操作层面上有对蕴含着某一观念的实践的动作策略和智慧。因此,我们利用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时间,带着教师的反馈或在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教研。如怎样与幼儿共同商讨、确定活动规则;教师如何设计开放性的提问;教师如何学习反思、学会反思、持续反思等。

二、凸现“主人”作用,坚持和把握“以人为本”思想。

1、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营造宽松的教研氛围。

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营造一个宽松的教研氛围,这对于主体意识突出的幼儿园教师具有极大的感召力。教研中我们努力做到:尊重教师的观点、启迪教师的智慧、等待教师的发展、充分挖掘教师的潜能。

2、倡导民主管理,不断增强教师的参与意识。

教师个体具有管理分他人、被管理和自我管理三种状态。在教研过程中,园行政和教师共同活动,相互影响、协调一致。我们一方面凸现教师的“主人”身份,另一方面也以其学识和价格魅力吸引教师参与教研,变以往的“我得参与教研”为现在的“我喜欢参与教研”。另外,为教师发表意见和建议提供机会,如每学期末与教师座谈教研改革的举措,让教师畅谈教育教学的心声等。

3、重视教师的业务培训,让教师享受成长的喜悦。

对人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研究对人的使用和培养。因此,我们在每次姐妹园的相互观摩中,都尽可能多地为教师争取外出学习的机会,让教师在参观学习中感悟幼教改革的灵动;我们还结合周四听课日,进行自我反思及积极的评议。老师在通过自我反思和评议中得到了成长、促进教师在专业上不断进步。如四月份参加教委的六项技能比赛中,郭丹丹获得论文单项的第一名等。在教师享受成功的喜悦的同时,也促进其他老师的进取心。

三、构建积极有效的师幼互动。

1、创设宽松的环境是前提。教师重视与幼儿间的情感交流。如当幼儿取得成功时,给予充分肯定;当幼儿遇到困难时,给予耐心引导;当幼儿撒娇时,给予温情拥抱等。

2、以往的集体活动由于人数多,教师既要忙于完成教学内容,又要顾及良好的教学秩序,还要考虑幼儿在活动中的反馈,往往应接不暇,顾此失彼,再加上一些无关刺激的干扰,真正进行师幼互动的次数和人数不多。区域活动人数少了,无关刺激也相对减少,老师巡视中可以充分关注到每一个幼儿,捕捉每组幼儿的情况,从而及时的调整教学方案,在反思和实践中提高活动的质量,促进师幼共同发展。

3、在关注的基础上适时引导。在实践中老师感到困惑的是:如何处理好幼儿的适时引导。我们通过实例让幼儿感受到不干预、放任自流的活动,幼儿的发展微乎其微,形式上的主动学习绝非实质上的主动学习。因此,教师所要扮演的角色就是支持者、引导者、帮助者和促进者。

四、在活动中,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

1、孩子对自己参与布置的环境有一种特殊的感受,能产生“想说”的欲望。因此,我们注意让幼儿动手参与。“各种各样的鞋子”主题环境创设中,孩子和家长共同收集各种材料、颜色、款式的鞋及各种图文资料。

2、在活动教育过程中,我们注意为幼儿创设一种“蹲下来说话,牵着手交流”的平等,宽松的语言交流氛围。使幼儿敢说、敢问。活动中,教师们能针对幼儿认识的局限性和个体差异,更多地鼓励幼儿提问,关注他们的交流。帮助他们参与问题的讨论。教师则以同伴的身份出现,给予肯定和帮忙。

当然,在保教工作中,我们也存在许多不足和缺点。如:教师的专业素养等还有待提高。新教师和部分教师在活动中的组织能力较差。教学模式结论,教学观念陈旧。缺乏研究精神。对《纲要》、《指南》精神实质不了解,不清楚课改的实质。对活动中形式的设计,灵活把握幼儿在活动中情况等方面还须长期加强和经验积累。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安全工作总结二    下一篇:幼儿园后勤工作总结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