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中班家长计划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理论依据,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开展各种形式的家长工作。

二、情况分析

上学期,我园开展了较多的家长工作形式,如:家长会、家长联系活动、家长问卷等,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我们分析后认为,我园上学期家长工作中的关于幼儿教育的理念不多。本学期,我们在原有家长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家园联系的密度,力争让家长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三、实施措施

由于家庭教育具备教养者和被教养者关系上的密切性,教育上的渗透性,影响上的深刻性的特点,因此我们要重视家长工作,挖掘家长资源,使家园双方取得较好的配合,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为了实现家长工作的目的,建立我班家长工作的自我发展机制,使家园两个轮子转起来,我们制定了以下目标和形式方法:

1.通过“校信通”、 “家园联系单”、“家长园地”等形式,及时与家长沟通。 与家长交流,及时反馈幼儿的发展情况,真正成为合作伙伴。

2.精心组织和安排家长开放日、庆元旦等每月一次的家园活动。

3.每月根据工作重点布置家长园地,介绍幼儿教育方面的小文章,及时更换家教宣传栏,向家长宣传科学的育儿知识。

4.鼓励家长撰写家教经验文章,并在班级家教园地中粘贴,交流家教经验。

5.认真记录《家园联系手册》,对幼儿的优点给予肯定,对幼儿的不足委婉提出。

6.对于个别较特殊的幼儿,如娇气、自理能力较差、胆小等,给予个别交流,与家长共同寻求教育方法。

7.分发问卷让家长参与评价教师、评价学校,参与助教。

8.对未来园一天的幼儿打电话询问,三天以上进行家访。

四、具体工作:

1.家园联系手册、联系专栏。

家园联系手册要能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园生活、学习、健康方面的情况,也能让家长及时了解掌握孩子在家的表现,了解家长的意见、建议,家园相互联系,及时沟通。教师要做到及时反馈意见。

教师通过校信通,宣传窗等形式让家长了解每阶段幼儿园、班级对孩子的教育要求和对家长配合的希望。

2.家长参加幼儿园的各种教育活动。

教师要让家长在实践活动中感受、体验和学习教育子女的方法。

3.继续开展家长学校。

有系统地向家长宣传家庭教育的基本理论,科学育儿的知识,交流和推广家庭教育的经验,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和家长自身素质。

4.每月召开一次家园联系活动。

在家园联系活动中可以汇报班级的工作总结,并听取家长的意见,可以介绍交流家教经验,宣讲家教知识,也可以开展一些亲子活动,召开家长会要重点突出,事先作好准备,讲话要简明扼要,对家长态度要亲切、诚恳,要面对大多家长,并虚心听取家长意见。

家长活动的形式是多样的,内容是丰富的,这就更需要全体教师的共同配合和努力,使家长工作创造出更多种多样的形式,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不断得到发展!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班环保计划    下一篇:大班家长工作计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