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大班英语教学计划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幼儿时期是一个人语言能力发展的黄金阶段,在这一关键时期对幼儿进行形象生动的语言教育会使得幼儿的语言学习能力及语言发展能力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随着幼儿英语教学的不断发展深入,经专业人士研究得出:幼儿学习英语的主要目标应是注重培养幼儿对英语的兴趣,注重幼儿英语听、说能力的发展,才能提高幼儿对语言的敏感性。因此,我注重在实践中用各种幼儿喜爱的方式来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听说能力。

一、班级情况分析:

本班幼儿在小班和中班时英语是由傅丽老师和章苏宁老师教授,我作为一名新的英语老师在英语教学中会不断吸取前人的经验,努力使本班的英语气氛更加浓厚;我班幼儿已有二年学英语的基础,对简单的日常英语单词有所了解,但所学知识较浅,英语听、说能力有待加强。所以,我根据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决定制定适合他们需要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

二、研讨教育方法:

 1. 利用多种途径,让幼儿爱听、会听。

“听”是学习语言的预备阶段,也是“说”的前提。婴幼儿在学习母语时就经历了从听——积累——爆发——运用——完善的过程。所以要让孩子们多听纯正的发音进而激发他们说的“欲望”,使他们对英语产生强烈的好奇心与浓厚的兴趣。因此在实践中要注重培养幼儿“听”的能力。

(1)创设良好的视听环境,激发幼儿听的兴趣。

在平时的英语教学活动中,为幼儿营造一种良好的英语视听环境:让幼儿广泛地听各种英语儿歌、英语歌曲、英语故事、英语动画中的英语对白等。无论是在幼儿园或家中,都应多给予幼儿听的刺激。这种“听”是让幼儿能广泛地接触英语,充分地感知英语的特点和语感,体验英语在语音、语调上的变化,英语儿歌、歌曲中的韵律美;对白、故事中的夸张、诙谐等都能使幼儿打心眼儿里爱上英语。在这样的英语环境中,不需要幼儿刻意地去死记硬背单词、短句,而是让幼儿在一种自由、轻松的氛围中去感知、体验英语,渐渐地在潜移默化中去接受英语、融入英语中去感受学习英语的快乐。

    

 

(2)在“听”的过程中,教导幼儿听的方法。

在“听”的过程中,除了引导幼儿广泛地听以外,教师还应该引导幼儿有目的、有重点的去听,提高幼儿对英语的敏感性。例如:在每次教学活动中,可让幼儿听一段对话或儿歌、歌曲等,猜猜其中的意思。并多用游戏的方法,引导幼儿学会去听。例如:当幼儿听英语歌曲时,将歌曲内容做成卡片,幼儿听到了什么,就举出相应的卡片,增加“听”的兴趣,进而培养幼儿听觉的敏感度。

2. 利用多种方式,引导幼儿积极、主动地说。

“说”是幼儿掌握语言的关键。让幼儿像成人那样反复、机械地对英语进行操练,只会让幼儿失去对英语学习的兴趣,结果只会适得其反。因此在活动中,我们应以各种方式,激发幼儿说的兴趣、动机,让他们能大胆说、大声说并喜欢说。

(1)以各种新颖、有趣的教、玩具,引发幼儿积极地说。

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玩具的运用对于吸引幼儿的注意力非常重要。幼儿对形象鲜明、生动的事物特别感兴趣。如果在教学活动中,我们每次都只是出示卡片、图片,甚至抽象地让幼儿记忆单词是非常、单一、枯燥的。我们应根据学习内容的特点,灵活多变地选择,创造丰富、新颖的教、玩具。如:色彩鲜艳的图片;桌面教具;实物;头饰;手偶;以及大量生活中的材料、物品等。

(2)运用多种游戏的方式,激发幼儿主动地说。

游戏是英语教育的重要手段,也是幼儿英语学习的内容和目的。在教学中,采用各种游戏的方式,来开展英语活动,能使幼儿兴趣倍增,更进一步的激发幼儿大胆说的欲望。我们可以开展儿歌、故事、猜谜等语言游戏;智力游戏;娱乐游戏;表演游戏、民间游戏——还可创编一些新颖有趣的英语游戏。如“missing game”(消失游戏)让幼儿用英语说出消失的东西。“showing game”(表演游戏)用动作、事物来装扮学过的动物、人物,其他幼儿来猜出单词。仿编英语故事、小诗、歌曲,编谜等。这些游戏的开展能大大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热情和兴趣,他们在愉快的游戏中变得更加大胆、自信,说英语的热情变得更高。并且,能灵活、创新地使用英语。

      

 

3. 在一日活动中,有效促进幼儿听、说能力的发展。

(1) 将听、说融于生活活动中。

英语,是人们在生活中进行交流,表达的一种活的语言。它来自生活,并为生活所用。因此,将英语融入生活活动中,将大大增加幼儿运用英语的机会。当和幼儿在户外玩耍时,一起学说“sun”(太阳)、“sky”(天空),进餐时学说“rice ”(米饭)、“vegetable ”(蔬菜),盥洗时,掌握“Wash your hands”(洗手)、“Brush your teeth”(刷牙)等等。幼儿在生活中就把听、说英语的内容变得更加丰富了;通过大量的练习,幼儿的听、说能力将不断提高。

(2) 将听、说整合于各领域之中。

幼儿英语的学习应和各领域的学习融合起来。各领域的学习特点将更有效、全面地促进英语听、说能力的发展。例如:在体育活动中,幼儿学习动作性强的英语单词、短语,就非常适合。如:“run(跑)、walk(走)、jump(跳)、I am running.(我在跑。)——”在音乐活动中,对英语歌曲的学习,是幼儿比较喜欢的内容。在美术活动中,幼儿还可以通过边操作,边学英语。如:引导幼儿画画时,教师可尝试用英语说“Draw a circle(画一个圆),Draw a line(画一条线)——”,幼儿在边画边说时,又掌握了英语。在科学活动“颜色变变变”中,幼儿还可通过颜色融合的变化来学说英语,如:“red +yellow=orange(红+黄=橘红),yellow +blue=green, red +blue=purple——”,这使得英语在与各领域的整合中,不仅增加了幼儿听、说英语的机会,而且使学习英语的方式变得更加灵活、多样。           正如《纲要》所倡导的理念“以幼儿为本”。在英语活动中,我们应充分关注幼儿的发展,关注幼儿的兴趣,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英语活动,在快乐中,促进幼儿听、说能力的发展。

三.研讨教育内容:

本学期我将以大地幼教联盟研发中心的英语为主要教育内容,本册书涵盖了Whose turn is it、 What color do you like 、What are you doing 、How do you go to school、Today is my birthday. 等与幼儿生活比较接近的内容,在不放松课本的前提下,把英语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重点培训幼儿对英语对话、儿歌的听、说能力,体现我们双语教育的办园特色,使得本班的英语学习氛围真正的英语化,孩子们在快乐学习英语的同时快乐游戏、快乐成长。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大班第一学期班务工作计划    下一篇:学前班教学计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