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教学应从儿童的立场出发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8-11-2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山西汾阳市府学街小学  王雅妮

  教学是有立场的。不同的教学立场表明了教师不同的态度,进而影响甚至决定着教学的行为方式和行动效果。从儿童的立场出发理应是语文教学中的立场。下面我谈几点体会。

  一、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儿童本位的小学语文教学。现在的很多语文教师没有把儿童放在教学核心的地位,在课堂教学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只要把知识点讲授了即可,让自己顺利地教完这堂课,很少有教师去考虑课堂听讲的儿童,鲜有教师去考虑儿童学习时的心理特点以及儿童易于接受的学习方式。很多教师在课堂教学时的要求是学生听话,配合自己的讲课或者仅仅是把课堂上学生们热烈的发言当成是成功的教学。对于课堂上不“识趣”的声音,不是厉声训斥便是充耳不闻,只要教过即可,根本不关心是否教会了学生。面对缺失儿童本位的语言教学,学生不能享受到学校语文的乐趣,学生又怎会热爱课堂,怎会热爱语文?

  (二)虚假的“儿童式”小语教学。在当前的小学语文课堂上,可以看到很多打着“培养学生学习语文兴趣”“拓展学生学习能力”旗号的教学内容,这些表面看似以儿童为出发点的小学语文教学,实则让学生配合教师的讲课。有的学生稍有不同答案或是不符合教师的要求便被判定为错误。这种只从知识角度出发设计语文教学,忽略了儿童眼中的世界,没有把儿童放在本位。

  二、小学语文教学要从儿童的立场出发

  (一)与儿童的天性合作,满足儿童的学习需求。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陈鹤琴曾经说过:“游戏是孩子的生命。”教师在教学中,如果能针对教材本身特点和儿童的年龄特征,采取生动活泼的游戏活动来组织教学,使得课堂生动而有趣,从而,省时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将游戏活动引入课堂,不仅可以发展学生的形象思维,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而且更适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对于这种既能玩又能学习的教学方式,学生非常乐于接受。

  (二)有效的自主学习,符合儿童的学习特点。新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因此,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是课改的重要目标之一。我觉得语文教学就是要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成为会学习的人。

  我们知道基础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是要培养学生自主、独立的学习习惯和能力。如果说主动性表现为“我要学”,那么独立性则表现为“我能学”。由“我要学”到“我能学”是要有一个过程的。当我们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时,如果有个老师引领一下,这时候我们老老实实、规规矩矩跟着老师学,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他主”。这样可以少走很多弯路。所以这个过程是不可缺少的,然后在这个基础上一步一步走向独立,并在这个过程中,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网上招生方案    下一篇:幼儿园述职报告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