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管理之我见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21-08-2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幼儿教师职业作为一种典型的助人行为,自然也容易产生职业倦怠的现象。幼儿教师的职业倦怠不仅危害个人的身心健康、家庭生活和人际关系,更会影响教育教学质量和幼儿的身心发展。因此,怎样才能让幼儿教师永葆一颗快乐的童心,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教育生活,乐于为幼儿的健康成长奉献人生呢?这是幼教管理者值得深思,并迎接的挑战。笔者认为要帮助幼儿教师消除职业倦怠,使之从工作中体验快乐,寻找职业的幸福感,最为关键的在于幼儿园的管理者如何进行有效管理。满足教师的心理需要,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消除教师的职业倦怠的方式。

  一、重视心灵互动的情感沟通,让教师在工作中满足需要

  沟通是情感管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和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是人际交往的核心,也是每一位园长应具备的职业素养之一。幼儿园是清一色的“娘子军”,每一位教师的个性特点,价值观和工作目标也是不相同的,难免由于群体间的相对闭锁而引起矛盾,如何运用情感的沟通,化解矛盾,在管理中处于主导地位的园长,应努力做到:

  1、重视教师,发现优点,做到“因材施管”,满足教师的成功需要。

  2、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做到“人人平等”,满足教师的尊重需要。

  3、重视言论,合理利用,做到“因势利导”,满足教师的成就需要。

  二、营造轻松愉快的工作环境,让教师在工作中享受乐趣

  有人说,一辈子是否真正幸福主要看生活是否快乐,工作是否快乐,而工作是否快乐关键取决于是否在一个和谐,平等,宽松的人际关系环境中工作,良好的工作环境取决于领导工作艺术。营造轻松愉快的工作环境,搭建情感交流的互动平台,是每个管理者应做的工作。

  1 、优化幼儿园人际环境——使教师感到“宽松愉悦

  2 、创建家庭式的精神环境——使教师感到“温暖放松”

  3 、创设公平竞争的工作氛围——使教师感到奋发有为

  4 、创设积极参与的管理环境——使教师感到“尊重理解”

  管理离不开情感,情感投入的多少直接影响管理的效益和成败。当然,情感管理也不是万能的,施行不当也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因此,管理者要客观地冷静地认识到情感管理的相对性,并善于运用情感管理,注意情感管理与其他管理方式的结合,以克服情感管理中可能出现的消极问题。总之,作为管理者要根据幼儿园教育“培养管理人”的特殊性,依据教师的身心特点,在教育管理中加大情感投入,实行以人为本的管理,注重教师的内心世界,激发教师的正向情感,感受职业幸福,消除职业倦怠,从而最大限度提高管理效益。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在幼儿园如何带好班级    下一篇:如何做好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