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教育案例——遗忘是一种别样的美丽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23-08-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昭昭是班上的一个顽童。他爱说爱笑是个无忧无虑的小男孩,甚至刚刚挨过批评,也能像阿Q似的用“精神胜利法”赶走别人不屑的目光,让自己变得快乐起来。

  他喜欢讲话、喜欢热闹。课堂上他经常举手回答问题,还会不停地说:“叫我吧,我的想法很不一般。事实并非如此,有时甚至是重复别人的答案。可他坐下后脸上立刻浮现出一种满足。自习的时候,他时而回头看看,时而翻看自己的文具盒,或者用力在纸上写字,把小耳朵凑过去,听铅笔沙沙的声音,你会发现他的嘴角慢慢上扬,脸上不经意地掠过一丝微笑,然后又一本正经地写起作业来。

  他好动。站队时不是向前面同学的后脖颈吹风,就是用手搔前面同学的后背;当你让他单独出列时,他一脸的悔过,可是脚边却不知不觉出现了一个小土堆。

  他喜欢音乐。音乐课、英语课以及课间操时间,只要一听到音乐,他已然忘却了一切,老师的各种眼神在他看来只不过是音乐中跳动的音符。

  为了约束他的行为,我和他约法三章。慢慢地,操场上很少见到昭昭的影子了,告状的人也少了……

  由于即将生产我离开学校1个多月。没有了我的目光,没有了约法三章,没有了喋喋不休的批评,我想那段

  时间可能是昭昭最快乐的日子。直至开学,昭昭意外地站在我的身边,不好意思地说:“老师,我有句话想对您说,您能先答应我不生气吗?”我点点头等着他说话。“我很喜欢代课老师,我觉得不被老师认识真好,就是……就是差点把你给忘了。”

  本来是等着学生来述说对我的思念,可昭昭的童言无忌却让我心有所失。“没关系,忘记了可以重新认识。”我调整了自己的情绪,尽量不让昭昭看出我的不自在。“真的,我们可以重新认识吗?”他对这个提议很感兴趣,“你不认识从前的我,对吗?”“是的,我是一个刚当了妈妈的老师,而你是一个刚升人三年级的学生。”

  一次没有经过设计的对话,却给了我一次做智慧教师的机会。

  昭昭开始让我重新认识他了:听到音乐后,他只是身子在坐位上轻轻摆动,手脚打着节拍;站队时,他总是把小手背到身后,小嘴紧闭,虽然他脚下依然会出现一个小土堆,但是我已经很感动于他今天的变化了。

  本来这些收获可以让我满意,可接下来却仍惊喜不断:作业写得非常工整;值日工作非常认真;能够把自己查找的资料有声有色地讲出来;对老师布置的任务都很认真,责任心也增强了。

  昭昭变了很多但依然那么开心。我也明白了,教育还有另一种方式。我开始学着忘记,忘记会让孩子不再背着重重的包袱,忘记会让孩子对自己充满自信,忘记会让我看到更多的笑脸……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教育案例——当表扬失效的时候    下一篇:幼儿园教育案例——给孩子一个选择的台阶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