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大班“我环保 我快乐”区域活动设计方案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区角创设背景:

  《纲要》指出“引导幼儿关心周围环境,初步了解自然与生活的关系,鼓励幼儿利用身边的废旧材料进行制作,体验创造的乐趣”,当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购买能力的增强,渐渐导致废旧物品的增加,而我国人口众多,虽然资源丰富,但是人均资源却显贫瘠,所以,对废旧物品的回收处理问题显得越来越重要。其次,结合本月主题活动《环保小卫士》,我们大班年级组设计了《我环保 我快乐》的区角活动。通过活动,帮助幼儿了解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播下环保的种子——让他们知道生活中的多数废旧物品可以回收再利用,不仅可以减少垃圾,还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在此基础上倡导幼儿积极行动,以点代面发挥“环保宣传员”的作用,以孩子带动家长,为整个社会的环保教育尽一点绵薄之力。

 

区角名称:《我环保 我快乐》

 

区角活动目标:

1 初步了解环境状况与人们生活的关系,知道一些环境污染的原因。

2了解水的重要性, 通过有趣的实验活动让幼儿了解有各种方法可以使泥浆水变清。

3关注周围环境,树立保护周围环境的意识并乐意用自己的行为保护周围的环境。

4积极利用各种废旧材料进行合理创造,有变废为宝的意识。

5 通过舞台“秀”的形式深化“我环保 我快乐”的主题。

区角设计说明:

区角一:环保宣传员

本区角的目的:1  培养清楚连贯地向同伴进行新闻播报的能力。

                            2  培养安静倾听的习惯,懂得可以通过倾听来了解想要知     道的知识,积极争当“环保宣传员”。

 

区角二:水变清啦!

本区角的目的:1了解水的重要性,从小树立环保意识。

2培养幼儿参与科学实验的能力,体验科学的神奇。

 

区角三:丢丢城

本区角的目的在于帮助幼儿了解垃圾可以被人们通过许多方法处理或再利用,懂得垃圾分类摆放的益处。

 

区角四:巧巧手

本区角的目的:1 引导幼儿懂得废旧利用的好处。

                            2 鼓励幼儿大胆想象,提升手工制作能力。

 

区角五:环保秀

本区角的目的旨在鼓励幼儿尝试参与环保宣传活动,乐意为环境保护做努力,有一定的环保意识,体验做个环保志愿者的快乐和自豪感。

材料投放说明:

区角一:环保宣传员

投放材料:纸板箱(电视)

区角二:水变清啦!

投放材料:有关水污染的图片 明矾、纱布、纸巾、棉花、试验杯、搅拌棒、泥浆水等

区角三:丢丢城

投放材料:各种废旧物品;相关人员工作服 工作帽;垃圾箱;回收箱 不可回收箱  供可回收物品的分类盒若干

区角四:巧巧手

材料投放:1各种废旧物品——大小不同的纽子 瓶盖 挂历纸  广告纸 旧毛线 旧线绳   薯片筒 等(来自“丢丢城”的分类盒)

                     2 剪刀 胶棒 水彩笔  油画棒等

区角五:环保秀

材料投放:“巧巧手”部分成品——自制玩具  装饰工艺品 环保服饰以及t台音乐 自制摄像机一架 《牛奶舞》的音乐

一 投放的材料来源于生活

   材料的投放是开展区域活动的首要条件,同时,材料的投放还存在着很大的学问,材料投放得恰当,孩子们在宽松、愉快的氛围中成功获得知识,反之,区域活动的开展将仅仅停留在游戏层面上。不仅如此,恰当地投放材料,对于节约资源也有很大的体现。在当前环境保护日益被人们所重视的今天,节约资源更是被幼儿园视为宣传重点,因此,选择安全、卫生,可重复使用的游戏材料,成为幼儿园区域活动投放材料的焦点,因为,使用这些材料,不仅可以起到开发孩子智力,发展孩子能力的作用,同时对于节约能源也有很大的帮助。如在我们的区域活动中,开设了“丢丢城”,里面收集了各种不同的废旧物品:薯片桶、零碎毛线、旧纽子……利用这些物品孩子们同样可以在“巧巧手”区域里创造出各种有趣的作品,这些区域不仅满足了孩子探索的欲望,还给他们创造了动手的机会,所以孩子们都非常乐意参加这些区域的活动。总之,只要我们用心寻找,废旧物品一样能成为孩子游戏的主角。

二 提供层次性与多样性的活动材料,满足不同幼儿发展需要

   众所周知的“水桶”理论告诉我们,每个幼儿的发展水平不可能是整齐划一的。不同的幼儿,有着不同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甚至同一年龄的幼儿,他们之间也存在着能力上的差异,而且发展速度也不一样。所以我们在提供材料时,千万不能“一刀切”,既要考虑“吃不了”的幼儿,还要兼顾到“吃不饱”的幼儿,使每一个幼儿都能在适宜的环境中获得发展。如在“巧巧手”区域中,我们设计了“编地毯”“绕五彩筒”“撕剪贴画”“织吊帘”“串项链”等内容,为不同水平的幼儿提供活动的机会和成功的条件。

 

游戏规则:

区角一:环保宣传员

能进行新闻播报——各类垃圾造成陆地污染,争当环保宣传员号召大家行动起来,捡拾垃圾保护环境。

步骤一:扮演新闻播报者,说说自己的发现。

步骤二:认真倾听环保事件,培养环保意识,踊跃担当环保宣传员。

区角二:水变清啦!

能通过看图片懂得重视水资源,大胆体验“泥浆水变清”的各种方法。

步骤一:看图片,了解水的重要性。

步骤二:尝试各种泥水变清的方法。

步骤三:介绍实验结果。

区角三:丢丢城

能将垃圾分类丢弃,能将可回收的废旧品分类摆放。

步骤一:幼儿扮演丢弃者将垃圾分类丢弃。

步骤二:幼儿扮演废品回收人员,将可回收的物品进行分类摆放。

区角四:巧巧手

能到“丢丢城”中自由挑选废旧物品进行手工制作,动手动脑。

层次一:自主选择各种废旧材料进行手工制作

层次二:领悟“变废为宝”的环保理念

区角五:环保秀

能跟随音乐以肢体语言“秀”出自制环保服饰的自然美。

层次一:在音乐的伴奏下体验以废旧物为主要原材料的新颖的环保服饰展示。

层次二:通过观看和表演感受美好环境对人们生活的重要。

 

入区活动标志设计说明:

入口处挂着贴有“我环保 我快乐”字样的纸板

 

游戏指导:

教师在与幼儿一同游戏的过程中,不是流于表面层次的互动,而是深入有效的参与活动。在活动中充分尊重幼儿的主体地位,放手让幼儿主动学习,在幼儿寻求知道时给予引导、帮助,鼓励幼儿以自身主动的学习来积极地建构自己的知识程度。

区域一:环保宣传员

游戏指导:1鼓励幼儿到“电视机”中进行播报。2提醒幼儿融入情景,有角色地进行语言表达。

区域二:水变清啦!

游戏指导:1 鼓励幼儿尝试各种材料,把泥浆水变清。 2 鼓励失败的孩子不要放弃,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或者材料继续尝试。

区域三:丢丢城

游戏指导:1 让幼儿知道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引导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坚持做到垃圾分类,同时向家长、邻居以及其他人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 2指导幼儿将垃圾分类(可回收 不可回收)以及将可回收物品的分类摆放

区域四:巧巧手

游戏指导: 1 鼓励幼儿到“丢丢城”中自主选择废旧材料进行手工制作。2 认真观察发现情况及时引导。

区域五:环保秀

游戏指导: 1 指导幼儿选择环保服饰,鼓励幼儿大胆表现,我型我秀。 2 提醒小观众们注意秩序和礼貌。

   幼儿园    大班年级组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前班班务工作总结    下一篇:中班区角活动设计方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