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集体备课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为了加大课堂教学改革的力度,不断适应新的课程需要,切实减轻教师备课负担,加强教师之间的合作交流,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凸现个人特长,让备课成为集体智慧的结晶,成为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方式的“点子库”,成为激活课堂活力的关键因素,从而达到大幅度、大面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目的。
二、备课要求
1、备课必须树立“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的理念。
2、教学设计要别具匠心,注重过程与方法的指导。
3、正确处理课堂三维目标,把课堂三维目标有机结合起来。
4、重点备教法、学法和教学过程。
三、集体备课步骤
⑴定量主备。在备课组长的领导下,开学精心制定教学计划,分工协作、明确主备任务。主备必须对所承担的教学内容进行精心谋划。
⑵ 集体议课。每周在备课组长的主持下,议课1——2次,议课主要从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法学法,教学时数,教学构思,板书设计等方面进行。顺序为:主备介绍自己的教学构思,其他成员进行补充、删减、矫正,初步形成教学设计方案,最后备课组长总结,主备要对议课作详细记录。
⑶完善整理。主备在集体议课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整理,形成规范的教学设计,进行规范誊写或打印,送年级组长登检后按人手一份分发给备课组成员。
⑷复案补改。复案补改主要是体现教师的个性化教学,备课组成员在主备规范的教学设计上,可根据自己的教学风格,班上的学生情况以及自己对教材的独特处理等方面,在规定的栏内作调整补改。
⑸教学反思。在教学结束后的当天写出教学反思,捕捉教学中最深刻、最难忘的亮点或不足进行反思,反思集中在一是捕捉、感悟;二是吸取和改进。
四、集体备课监管
⑴成立备课组,推举备课组长。集体备课组由年级组长管理,教研组长进行业务指导。备课组在年级组长主持下成立,组长由组内推举或年级组长指定。备课组必须在开学第一周内成立,并在第一周结束后由年级组长上报教务处。
⑵送检、抽检、月检和免检
①送检——备课组长必须提前三天将集体备课送年级组长登检,年级组长任备课组长的必须提前三天送教务处登检。迟检一次按人均3.00元一节,旷检一次按人均5.00元一节在出勤奖中扣除。
②抽检——学校行政人员不定时对年级组长的登检、自检和备课组的议课、备课和教学反思进行抽样检查,抽检与管理不符,按每项次5.00元在其年级组长津贴中扣出,并限期整改,主动送学校复检。
③月检——月检主要针对教师的“复案补改”和“教学反思”及“集体议课”记载由年级组长进行登检,未按要求完成的按每项3.00元在出勤奖中扣出。
④免检——学校在年级组长和教研组长的推荐下,根据多次检查、考核并参照该组的综合教学水平和教学业绩确定备课组进行免检。年级组长和教研组长必须写出推荐报告并提供相关的业绩证明材料,学校经过校委会考核后进行免检公示。
⑤教务处必须对“送检”“抽检”“月检”加强督办力度,认真按时检查,未履行职责一次按5.00元在出勤奖中扣出。
⑶ 调控:承担主备的教师请假,必须向备课组长作好交接工作,由备课组长作好调控,未作交结而出现无备课上课,按5.00元一节在主备出勤奖中扣出,病假由年级组长通报备课组,由备课组长调控,备课组长请假由年级组长调控。如出现调控失责的,按5.00元一节在责任人出勤奖中扣出。
⑷总结
①备课组长必须在学期结束后写出该组集体备课总结。
②年级组长必须在学期结束时写出集体备课检查报告。
③年级组长必须在每月10号将登检情况上报教务处。
⑷奖励
①学期结束,评选优秀备课组,学校给予奖励,并享受校级教科研成果一等奖。备课组由年级组长和备课组长根据其教学活动业绩推荐。
②学期结束,举行优秀教学设计和个性化教学设计评选活动,学校给予奖励并享受校级成果奖,由年级组长推荐参评。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集体备课制度之四    下一篇:中学集体备课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