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德育理念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指导思想:坚持以“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为核心的人格教育。以“雅正教育”为活动主线开展多种教育活动,拓展教育空间;探索并构建与社区文化发展相适应的育人途径和育人机制。
  德育目标:培养“刚毅坚卓 品行雅正”的未来合格公民,与社区共建文明和谐校园。
  德育内涵:
  孔子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说明了教育的崇高使命首先在于教会学生做人,其次才是做事。一个受过全面教育走出学校、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不只是未来的科学家、工程师、艺术家、政治家等等,他更应当是一个有爱心、美德、良知和高尚品德的人。一名话,具备了这些品德的人,就是具有完美健全人格的人。
  我们每一个人,在童年时期都有美的梦想,都是天真活泼伴随着纯洁的心灵。走进学校,便开始感受竞争带来的一切,成功、骄傲、自豪、失意、挫折、委屈……一齐考验着每一个成长中的个体。
  初中阶段,是在小学的基础之上,开始修改形成并逐步走向成熟,基本特点可以概括成“开放性”成长的时期,事实证明:人的价值观在环境的影响和不同社会时期,是可以变化的,唯有品德,成为一个人一生最坚强的支撑。
  人格所具备的一切特质是人生幸福和快乐的根本。
  智慧无法传授,人格却可以培养。
  中学不能保证培养出来的都是尖端人才、社会名流,但是中学又不仅仅是为了培养只会计算背书的公民,他们成人之后至少都应该是合格的公民。学校里学习的许多东西,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遗忘。但是人的思想接触过的东西会在心灵中留下痕迹,于是,中学教育是平凡而不简单的阶段,其中人格教育又是及其重要的一环,学生的人格提升不是靠说教,靠得是活动的冶炼、文化的滋养,它旨在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提高学生的智力修养、纯洁青少年的情趣、为孩子们的生命活力提供绽放的平台。
  我们经常强调要珍重学生人格,但学生受到尊重,只是构建人格的一个方面。完美健全的人格是在长期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构建的,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结合机投中学学生及家庭的实际,我们提出了“刚毅坚卓 品行雅正”的育人追求。
  “刚毅坚卓 品行雅正”的育人追求,就是培养人格健全的人,通过人格教育培养大写的人,舒展的人,使人的生命经教育而更加情韵悠长、光明磊落。一个人应该具备坚强、勇敢、自信、睿智的内在,同时也应有高雅、朴素、从容的外显。我们的人格教育就是要让学生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做一个幸福的人。
  刚毅坚卓要求人在何时何地都能战胜困境,挑战自我;品行雅正要求人的德行要善要美,亘古以来美好德行是中华民族崇尚的人格标准。《礼记。大学》曰:“大学之道,在止于至善。”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意思是说:一个人的品行端正了,然后自我修养完善;自我修养完善了,然后家庭整顿有序;家庭整顿好了,然后国家安定繁荣;国家安定繁荣了,然后天下平定。《尚书》也云“唯德动天,无远不届。”这些都是对人崇高品德的精典肯定。的确,一个具有优秀品德的人,不仅能用他美好的心灵和文雅、大度、善良的品格,积极乐观的心理才能真正的成就一个对人类、对社会有用之才。同时也能够影响周边的人。机投中学“刚毅坚卓 品行雅正”的育人追求,就是培养人格健全的人,通过人格教育培养大写的人,舒展的人,使人的生命经教育而更加情韵悠长、光明磊落。一个人应该具备坚强、勇敢、自信、睿智的内在,同时也应有高雅、朴素、从容的外显。我们的人格教育就是要让学生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做一个幸福的人。
  “经典”是一个民族博大智慧和美好情感的结晶,所载为至理常道,透射着人文的光芒,其价值历久而弥新,任何一个文化系统皆有其永恒不朽的经典作为源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品行教育又是重中之重,要使学生爱祖国,爱自己民族的文化,树立理想,担当责任,造福一方,我们选择了从国学经典开始。
  作为学校非常重要的德育教育活动的升旗仪式是一周学习的开始,围绕“提升学生文明素养”这一德育中心工作,以及我校“文明”与“刚毅坚卓、品行雅正” 校训的内涵,开展了国旗下集体诵读国学经典的班级风采展示。
  此活动充分发挥学生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呈现班级学生文明、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班级特色,更激励了全校师生积极向上、团结进取、共同追求。为构建“和谐班级、和谐校园”创造了条件。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德育教育工作制度    下一篇:德育管理机制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