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演讲稿:健康——快乐成长的前提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勉励奋进,勇攀高峰的2022届二班的李路遥,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健康——快乐成长的前提》

  健康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是生命存在的最佳状态,在成长的道路上,最重要的也是健康。日常饮食不规律或者每天缺乏必要的锻炼,以及对自己的身心缺乏关注对我们的危害很大,会导致身体的免疫力下降,增加患病的几率,威胁到身心健康。其实,人们的身体犹如一台机器,那么怎样才能保证这台机器的正常运转呢?

  一、科学饮食。

  首先我们要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习惯。经常偏食、挑食,容易营养失调,影响健康。比如多吃糖,容易引起龋齿、胃病、皮肤病;多吃肉,容易导致动脉硬化、冠心病;多吃盐,容易有高血压,等等。每天下课时、午餐时,或是早晚餐时,都会看到好多同学挤在小商店门口,焦急地等待着买些小食品,面包、方便面等。有些同学甚至每天如此。为了图嘴的快活,图免排队之烦,那结果只能导致身体越来越坏。长此以往,经常拉肚子,胃痛等等弊端就出现了。小食品,方便食品,可以在不方便时方便一下,但不能总“方便”。还有许多同学喜欢买碳酸饮料,以各种各样的饮料来代水喝。碳酸饮料中的二氧化碳会影响胃肠道吸收,造成胃肠功能絮乱、腹胀等不适。此外长期喝碳酸饮料,过量摄入糖分牙齿也会被腐蚀,容易出现蛀牙。除此之外,饮料中含有大量添加剂、色素还有防腐剂,喝的时候不但不解渴,反而让自己更渴。所以在青少年的成长阶段,我们还是要多喝热水。按营养学要求,青少年一般的膳食应该有主食、辅食,有荤、有素,尽量做到多样化。生活中要吃各种粮食,水果蔬菜,鱼肉蛋奶等,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

  第二,我们要养成吃早餐的好习惯,有些同学由于早上时间紧,或是早上胃口不好,经常不吃早饭,这样可能会引起胃病,上课时也容易头晕眼花,无法集中精神,危害很大。一日之际在于晨,早餐不仅要吃,还要吃好。因此,我们吃早餐时,可以再一碗粥、面的基础上增加一些营养丰富的鸡蛋、牛奶、花生、大豆等,这样可以吸收到充足的热量和营养,保证精力充沛的学习和生活。

  第三是吃饭时千万不要太快,不能为了挤出时间就以快速吃饭为代价,长期下去不但营养得不到保证,而且非常容易引起胃病。实践证明,多嚼有利于提高食物的消化率和保护肠胃,因此,我们饮食时要把食物嚼的细一丝,也减轻肠胃消化的负担。

  所以说,管好嘴,不贪食,多喝热水,少吃零食,重视三餐,平衡饮食,注重科学饮食,保护身体健康。

  二、加强锻炼,预防冬季疾病、疫情,关注心理健康。

  冬季是一个疾病高发的季节,为了预防疾病,体育锻炼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而大课间的集体锻炼正是一个加强免疫力,有效预防疾病的大好时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坚持有效的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还可以调节紧张的情绪,使同学们更加精力充沛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保持健康的心态,也是我们学习道路上不可缺少的。

  另外,要做好传染病的防护。下课及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顺畅流通;睡眠充足,讲究个人卫生,保证饮食营养;勤洗手,戴口罩,日常防疫不放松。

  让运动成为习惯,促进身心全面发展,保持乐观的心态。让健康成为追求,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快乐成长。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有优秀学习习惯,懂冬季安全隐患    下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心理韧性的力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