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诚信在我心中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我今天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诚信在我心中》。.

谈起诚信,我们都并不陌生,但又有多少人做到诚信?《说文解字·言部》里写到“诚,信也。”《增韵 清韵》提到:“诚,无伪也,真也,实也。”鲁迅先生也曾说过:“诚信为人之本也!诚信比金钱更具有吸引力,比美貌更具有可靠性,比荣誉更有时效性!”诚信是一种美德,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诚信是一种寄托,是人类文明的财富!在我们的生命中,不可无诚信。

回顾历史的脚印,你总会发现诚信的人留下的痕迹。哲人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诗人的“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人无信而不立”,“童叟无欺”,“一诺千金”,曾子杀猪,商鞅立木,这些熏陶了我们几千年的诚信文化,哪一个不极言诚信的重要?

时空变幻,诚信依然闪烁着诱人的光芒……

诚信是待人接物的起码准则,只要我们与人交往时有诚信之心,我们就一定可以得到对方真诚的回报。

宋庆龄任国家副主席的时候,有一次许诺幼儿园的孩子们“六一”要去看望他们,但“六一”那天天气突变,倾盆大雨下个不停,老师和孩子们都以为她不会去了。可到了约定的时间,宋庆龄熟悉的身影又出现在他们的视野,孩子们兴奋不已,也感动的留下了眼泪,事后她说:“既然我说了,就得守信。”简单的一件小事,一句话,却体现出这位伟人的品行:言既出,行必果。做人,不就该像她那样,把诚写在脸上,把信装在心里吗?

“狼与小孩”的故事我们已经耳熟能详了,难道同学们没有从小孩因撒谎而失羊的教训中学会些什么吗?

君不见,为了牟取暴利,商家给猪肉注水,用福尔马林泡海鲜;君不见,屡见不鲜的假烟假酒,劣质奶粉,摧残了多少鲜活的生命!面对那些层出不穷的骗子,防不胜防的骗术,以假乱真的产品,在善良人们无奈与无助的背后,隐藏的,是对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严重冲击!

不要漠然地说这些与我无关,与同学约好时间却没有准时出现,在考场抄袭作弊,拾到别人的东西,还理直气壮说是自己的,这些难道不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吗?也许你会说,不过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到作大事的时候,我自然会讲诚信。殊不知,高尚的品德是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修养而成,在小事面前尚不能以诚信严格律己,何谈大事?诚信作为一种人品修养,不再是交换手段,更不是牟取暴利的工具,而是人格的一种体现。

诚信没有体积,却可以让人心情灰黯,也可以让人的情绪高昂。

诚信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有鸿毛之轻,也可以让人有泰山之重;

诚信没有标价,却可以让人的灵魂贬值,也可以让人的心灵高贵;

也许我们只是路旁的一株小草,无法如鲜花般迷人灿烂;也许我们只是山间一条不为人知的清泉,无法如大海般浩瀚奔腾;也许我们都只是芸芸众生中一平常之人,无法如伟人般惊天动地万人瞩目,但也绝不可丢弃诚信这做人之本,立事之根!

   谢谢!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期中考,我们一起努力着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读书节”活动倡仪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