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三周国旗下讲话:学习雷锋精神,争做四有少年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学习雷锋精神”。

  有这样一位战士,他没有在战场上浴血奋战,没有建立丰功伟业,却被我们永远铭记在心中。有这样一种精神,它不是一瞬间的光芒四射,也不带有丝毫堂皇的理由,但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便是家喻户晓的雷锋。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雷锋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看作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并身体力行,认真实践。

  雷锋在他的日记中写道:“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热情,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那样冷酷无情。”雷锋精神既包含着人格的修炼,也包含着温暖的人际关系,还蕴含着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我们应全面理解雷锋精神,以饱满的激情与时俱进地开展学雷锋的行动,那才是对雷锋的真正尊重,才是对雷锋的真实缅怀。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但雷锋精神同时包含着爱党爱国、艰苦奋斗、螺丝钉精神和钉子精神。

  爱党爱国,这四个字在雷锋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作为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怀着对党的深厚感情,用短暂的一生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艰苦奋斗,这四个字也陪伴着雷锋度过了他短暂而有意义的一生,对他来讲,艰苦奋斗意味着自强不息,勤俭节约,在与艰难困苦作斗争中,奋发向上,锐意进取,辛勤创业。

  所谓螺丝钉精神,就是雷锋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做好每一项本职工作,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

  钉子精神则可以用雷锋的话来解释:“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中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善于钻。”这是雷锋刻苦学习的精神。

  有人说:雷锋雷锋,一阵雷,一阵风。还有人说:雷锋没户口,三月里来四月走。雷锋真的没户口吗?难道一个“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时代英雄,真的只是在每年三月才露一次面的“临时工”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他的高尚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都应是我们新时代学生所应追求的。

  习总书记强调“要从娃娃抓起,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要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注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学习他顽强拼搏、不怕困难、不计名利、无私奉献、渴求知识、勤奋学习的崇高品质。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让学习雷锋精神的良好风气带动整个校园。

  谢谢大家,我的讲话到此结束。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四周国旗下讲话:保护环境 人人有责    下一篇:第二周国旗下讲话:绽放生命精彩,畅想绚丽人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