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遵守校纪班规,养成良好性格修养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修养,是文化、智慧、善良和知识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美德,是崇高人生的一种内在的力量。讲究情操修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好传统。我国古代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说法。 要想成为有修养的人,必须具备三个品质:渊博的知识、思考的习惯和高尚的情操。知识不多就是愚昧,不习惯于思考就是粗鲁或蠢笨,没有高尚的情操就是卑俗。

       同学们,我们正处在人生最美好最灿烂的青年时代,这也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险滩,在我们人生的花季里你思考过修养这个问题吗?你是愿意做浅薄无知、卑俗可憎、粗鲁蠢笨的人呢,还是做一个知识渊博、举止文雅、谦和热情的人呢?相信所有的同学选择的都是后者,这就是有修养的人。

         性情的修养,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增强生活能力和将来的竞争能力。良好的修养乃立身之本。同时,个人修养还往往决定其事业的成功与挫折。有一则新闻似乎正可佐证。报载,今年7月,重庆理念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招聘了21名大学生。但在随后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该公司陆续开除了其中的20名本科生,仅仅留下1名大专生。据该公司反映,这些大学生被开除的主要原因是他们的自身素质和道德修养不能胜任公司的人才需求。比如,两名计算机高材生因粗心而遗失价值3万多元的设备受到批评,却还振振有词并以“新手犯错是常事”为自己开脱责任。这是缺乏承担责任意识的表现。而一位女生被开除,却是因为喜欢睡懒觉、上班经常迟到,并且在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经多次警告仍置若罔闻。又比如,一男生在与客户吃工作餐时,夸夸其谈,大声喧哗,不但使公司领导无法与客户交谈,而且席间还张嘴把痰吐在客户脚边,吓得客户跳了起来,但该男生却啥事没有,继续吃饭。此君不懂基本礼貌,行为粗俗,令人生厌,炒之实不足惜。而只图自己享受、缺乏团队精神者,恐怕是企业管理者最不能容忍的了。一次,公司老总带领公司员工到外地搞促销,在海边租了一套别墅,由于客房不够,很多老员工甚至老总都只能睡在过道上。而新来的大学生却迅速给自己选定好房间,然后锁上房门独自看电视,看见长辈睡在地上,竟都视而不见,不吭一声。这些行为所表现出来的,是十足的自私自利,享受在前,吃苦在后,缺少团结打拼的创业精神。这样的年轻人,怎不令人摇头叹息和失望?应当说,这些都是细小之事,但细微之处见精神,表面上看这是细枝末节,但恰恰又是做人的基本素养,这则新闻告诉和警示人们特别是年青人,个人道德修养关乎人的立身之本,不可小觑。在我看来,良好修养不仅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而且是现代社会竞争不可或缺的“软实力”。

 

         正因为这样,作为正在成长的我们从小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从而形成良好的修养,长大到社会上才能使应社会的要求,不致被淘汰掉。但我们这个年龄阶段往往自控力弱,判断能力不强,所以要形成良好的习惯总是不容易,为此,学校制定了校规,班里制定班规,目的就是通过约束方法帮助同学们来养成良好习惯,比如,学校规定,统一发型,统一穿校服,是培养同学们养成朴素的衣着打扮的习惯和团队精神;安排同学们搞清洁卫生、保洁,是要培养学生爱劳动、讲卫生的习惯;上课要求学生向老师问好,下课向老师致谢,平时见到同学老师主动打招呼,是培养同学们文明有礼的习惯;要求同学们考试不作弊,平时不说假话,那是培养同学们养成诚信待人的习惯等等。魏书生说,“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所以我们要注重自己日常生活的行为,不要让坏行为形成还习惯。当然,每种良好习惯的形成,都要经过艰难的历程的,所以民间有句俗语:学坏三天,学好三年,但一旦这习惯形成,就会陪伴你一生,也会使你受益终生。所以。我们还要学会克制自己,要能够顶住不良行为对你的诱惑。昨天的行为造就了你今天的习惯,明天的习惯由今天的行为来造就。所以,为了使你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良好的性格修养,主宰好自己的命运,在这里我希望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不要再抱怨在学校没有自由,因为无规矩,就不成方圆,没有制度的约束,就没有良好的习惯的形成。而要严格遵守校纪班规,相互监督,共同促进,听从老师家长的教诲,勇于克服缺点,改正错误,争当优秀的中学生!这样你将来到社会上,你就多了一份竞争力。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爱惜粮食 为国分忧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成于勤俭败于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