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中学国旗下讲话:让我们都来关心环境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去年底到今年初,中国人开始史无前例的关注环境问题,PM2.5,PM10等等新词语进入我们视野。北京今年1.14日10时35分发布了霾橙色预警信号,这是北京市在连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后所发布的气象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春天来了,本希望雾霾会好点,但是雾霾之后是沙尘。加之前些天山东地下水污染和突发性的潘阳湖漏油事件——应该说,新年伊始的两个多月,中国并没有迎来所谓的新气象,反而是越发在环境问题的频频发作中举步维艰。

过去的数十年间,中国维持了超过9%的GDP增长率,然而绝对量上的疯狂,掩盖不了中国相对量(GDP能耗)上的尴尬。过去的几十年间,中国消耗了世界上50%的铁矿石、40%的粗钢、35%的氧化铝和超过半数的水泥,所取得的GDP不过全球的8%。

而其后的代价则更为惊人,中国的土壤、水质、大气污染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根据早些时候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当下75%的湖泊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90%城市水域污染严重。对全国118个大中城市的地下水调查显示,其中115个城市地下水污染严重,重度污染的比例超过40%。

据测算,我国每年因空气污染导致约1500万人患支气管病,2.3万人患呼吸道疾病,1.3万人死于心脏病。医学专家认为,我国每年200多万的癌症死亡者,70%与环境污染相关。全国20%的儿童有铅中毒症状,城市中1/10的夫妇因污染不能生育或生下畸形儿。

我们虽然现在还只是一名初中生,但是环境问题并不是离我们很遥远,我们的衣、食、住、行都和环境有关,我提议我们在以下几方面作出我们的努力:

1.垃圾分类,上周学校已经动员我们班级申报垃圾分类试点班级,希望我们都积极行动起来;

2.尽量劝父母少开车,上学放学尽量选择公交出行,要知道PM2.5形成原因有50%是汽车尾气排放引起;

3.节约用纸、用笔,要知道造纸行业是污染很厉害的行业,我们少用几张纸就是对环境的贡献,我们现在用的笔都是塑料制成,塑料行业也是对环境污染很厉害的行业,比如我自己的每一只红笔都是拣同学们丢掉的笔换了笔芯继续使用的。

4.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树立爱自然、爱环境、讲卫生的良好环境道德,并处处去影响他人,带动他人共同爱护环境、保护环境。

附:

Pm2.5意思是粒径在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直径相当于人类头发1/10大小,被吸入人体后会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这些颗粒还可以通过支气管和肺泡进入血液,其中的有害气体、重金属等溶解在血液中,对人体健康的伤害更大。在欧盟国家中,PM2.5导致人们的平均寿命减少8.6个月。而PM2.5还可成为病毒和细菌的载体,为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推波助澜 。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中学国旗下讲话:和谐校园 温馨寝室    下一篇:中学国旗下讲话:让锻炼身体成为一种习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