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演讲稿:让“舌尖上的浪费”无处遁形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1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A:管天沐B:金楷哲

  A: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合:大家上午好

  A:我是初一(二)班管天沐

  B:我是初一(二)班金楷哲

  A:今天我们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

  合:让“舌尖上的浪费”无处遁形。

  A: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

  B: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A:这些诗句相信同学们都是耳熟能详,可是在日常生活中,浪费粮食的现象比比皆是,甚至有的同学认为我们国家地大物博,不会缺这一点点粮食。

  B:可事实上,如果14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每人每月浪费一斤粮食,那么一年全国就浪费840万吨的粮食。积沙成堆,积水成河。世界上目前还有8亿人存在温饱问题,全世界每年都会有6百万5岁以下的儿童因饥饿而死亡。

  A:一组组数据触目惊心,“舌尖上的浪费”从某种意义上说简直是“犯罪”。但如果我们把节约从点滴做起,做到坚持。不仅仅是对粮食的节约,更是要让节约内化为自觉,成为习惯。

  B:2020年8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让“舌尖上的浪费”无处遁形。

  A:“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B:在湖北武汉,餐饮业协会已向所有餐厅发出了推广半份菜、准备打包盒的倡议。在浙江宁波市,几乎所有的餐饮店都会在醒目位置贴有“不剩饭、不剩菜”的提示。

  A:同学们,让我们也立即行动起来,把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让“舌尖上的浪费”无处遁形。

  合:我们倡议——

  A:到饭店吃饭时,点饭点菜不浪费,若有剩余的要尽量带回家。

  B:不偏食,不挑食。不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

  A:看到浪费现象勇敢地起来制止,尽力减少浪费。

  B:做节约宣传员,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合: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形成人人节约、处处节约的良好习惯,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自己的贡献,让“舌尖上的浪费”无处遁形。今天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弘扬爱国主义,传承中国精神    下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同讲普通话 共筑中国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