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感恩母亲节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5月12日,知道昨天是一个什么特殊的日子吗?对,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铭记的母亲节!

国际上把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5月12日)作为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它最初是由一位名叫贾维斯的美国妇女倡导,并由她的女儿安娜发起创立的。1914年,美国总统威尔逊郑重宣布,把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也就是贾维斯夫人的忌日(去世日子)定为母亲节。

母亲节是个充满人间温情的节日,这一天,家里的男性成员要把全部家务活都包下来,儿女们每人都要做一件让母亲高兴的事,以尽孝道。即使远在异地的孩子,也要打电话向母亲表示祝贺。这一天,美国人民都要在胸前佩上一朵花。母亲健在的,戴一朵有色的花,表示欢愉;母亲逝世的,戴一朵白花,表达哀思。母亲节创立后,得到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随即有43个国家接受了此项建议。时至今日,欢庆这个节日的国家就更多了。母亲节,已经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性节日。

为了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近来很多专家学者倡议我们中国人应该有属于自己的母亲节。这是因为中华民族是最重视家庭伦理的民族,具有悠久而浓厚的孝亲传统。我国历史上有过许许多多诸如孟母、岳母、陶母、欧母等贤母,其中孟母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位。国学经典《三字经》中“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讲的就是“孟母三迁”和“断织喻学”的孟母教子的佳话,至今已被世人传颂两千多年,成为名垂千秋的“贤母第一人”,成为教育子女的典范。孟子成为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博得“亚圣”美名,既是母爱的结果,又是感恩的结果。中国传统称生日为“母难”之日,因此,有专家提议就以孟子诞辰之日阴历四月二日作为我们中国人的母亲节。今年两会期间,这一份提案也得到了60名政协委员的联合签名。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拥有中国人的母亲节。

同学们,都说世界上有一种爱,一生一世不求回报;都说世界上有一个人,一世一生值得你爱。它就是母爱、母亲。“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诗人孟郊的一首传诵古今的《游子吟》道出了人世间最诚挚、最深切、最令人动容的母子情怀。

都说世界上有一位最善良、最伟大的女性,她就是我们慈爱的母亲;都说人世间有一种最美丽、最温和的声音,那就是母亲对儿女的呼唤;都说这个世界上有一个最伟大、最无私、最勤劳的人,她,还是我们的母亲!

昨天这个温馨的母亲节,也许我们因为不知道所以疏忽的;也许因为我们太忙碌而淡忘了。那么就请你在今天用最温柔的心情,拥抱母亲;在今后让我们用最朴实的行动告诉母亲:“我爱您!” 当然对于每一个爱着母亲的孩子来说,生活中的每一天都应该是母亲节,祝愿我们的母亲永远快乐、永远年轻!!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五一节的来历及注意事项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好习惯 益终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