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心若向阳,何惧苦伤——第13周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八年九班的蔡宜臻,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心若向阳,何惧苦伤。

  我非常喜欢苏轼的一首词: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苏轼一生几遭贬谪,却始终乐观旷达,最终他也成为“唐宋八大家”之一。刘禹锡一生三起三落,即使身居草庐,仍然能吟出“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千古名句。活到70岁还帮柳宗元整理了《柳河东集》。读史可以明智,从先贤们的故事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启示:如何面对挫折是多么重要的人生课题。

  如果把心灵比做天空,那么向着阳光而行,又何惧前行路上的风雨苦伤!如何让心充满阳光呢?

  一、告诉自己失败不可怕,“失败是成功之母”啊!把失败当成财富和迈向成功的台阶。祖冲之算错过无数次圆周率才成功;林肯竞选总统多次落选,却屡败屡战;爱迪生发明蓄电池曾失败过25000次。这些伟人的例子都在证实着失败不可怕。失败时,我们应该总结经验,把失败当作垫脚石,继续往前走。

  二、勇敢面对情绪,及时调整心情。考试失利时我们应该正视不良情绪,理性分析问题,那么就不会被失望打败。同学老师有误解时我们应该面对问题、积极沟通,让阳光照亮阴暗的角落。遭遇挫折,不要让消极情绪泛滥,勇敢面对挫折,收拾心情,重新上路,如泰戈尔所说:“如果你因为错过了太阳而日夜哭泣,那么你将会错过月亮和繁星。”

  三、向他人求助。我们都可能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在必要的时候,向自己的老师、同学、亲人求助是很有效的,也许他们遇到过和你一样的问题,会知道更好的解决方法。

  心若向阳,何惧苦伤。我们是情绪的主人,阳光所到之处,黑暗必会消失。让我们做阳光少年,让我们的心灵天空如阳光般温暖而有力,那么我们所到之处,定会是一条阳光大道。我们身边的人,也会感受到阳光般的积极心态。如同梵高画中的向日葵,充满激情地燃烧吧!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如何深入阅读——第16周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坚守梦想,静待花开——第12周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