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材料:做心理健康的中学生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做心理健康的中学生。
现代医学告诉我们,一个人的健康既包括身体健康,又包括心理健康,单纯地 追求身体健康而忽视心理健康,不仅会导致精神疾病的发生,而且会诱发多种躯体 疾病。现代社会由于运转节奏的加快和竞争局面的不断加剧,人们的心理负担也越 来越重。特别是对处于人生特殊阶段的青少年来说,正面临着生理的、认识的、 情感的、社会的多方面的现实问题,面临着升学的巨大压力,因而必然承担剧烈的 心理冲突。大量事实证明,心理健康不仅有利于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良好学习成绩 的取得,而且还能使青少年正确地面临困难和挫折,对各种社会环境有较强的适应 能力。那么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标准是什么呢?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应具备以下素质:
一、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自尊自爱。
心理健康的人具有自知之明,有自我反省的能力。能通过自己与先进人物 及周围人物的对比来认识自己、解剖自己;不但能了解自己的优点、缺点、兴 趣、爱好,还能正确评价自己的能力与性格,并据此安排自己的生活,学习和工作, 因而心理健康的人具有较高的成功率。既不好高鹜远,狂亡自大、目空一切,也自轻自贱、忧郁颓废,人际交往中既自尊自爱,又尊重他人。
二、能正视现实,勇于解决问题。
心理健康的人能和客观现实保持良好的接触,能对周围的事物有清醒的客观的 认识;能正视困难与挫折,勇于面对现实,找出问题的病结和解决的办法,而不企 图逃避,推卸责任;既有高于现实的理想,又不沉迷于虚无缥缈的幻想,思想 和行动总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并为社会所接纳;凭理智办事,能听从一切合理 的建议与意见。
三、乐于交往,能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
心理健康的青年,总是喜欢与人交往,以寻找知音,建立友情,保持合谐的人 际关系。交往中,他以尊敬的、信任的、谦让的、诚恳的态度待人,团结友爱、助 人为乐,而不是自私自利、猜疑、孤敖。能和多数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参与他人 同心协力,合作共事。
四、情绪稳定,性格开朗。
人的情绪与人的需要能否得到满足相联系,但人的需要总有得不到满足的时候。 这就要求人们善于排除心理障碍,能够控制、稳定自己的情绪。要养成热爱生活、 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信念,只有这样才能性格开朗,目光远 大,心境愉快,才能胜不骄,败不馁。个人主义思想严重的人则心胸狭窄,自私自 利,患得患失,情绪起伏波动,喜怒无常。

希望同学们能按上述四个标准对照检验 自己,要求自己,自尊自爱,诚恳、谦让, 团结互助,面对困难坚定信念,百折不回,提高自己的心理素 质,以昂扬的斗志面对生活的挑战。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材料:学会宽容、善待他人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材料:杜绝脏话,做文明中学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