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传承长征精神 肩负时代使命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2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红军长征在人类战争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伟大创举:历时最长,千回百转两年时间;行程最远,纵横赣、闽、粤、湘、桂、黔、滇、川、康、青、甘、陕、豫、鄂14省,总行程6.5万余里;考验最为严峻,天上每日有飞机侦察轰炸,地上有10倍于己的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途中还有自然环境造成的难以想象的无数艰难险阻;战斗最为频繁,先后打了600余次重要战役,红一方面军长征途中,平均日行军74华里;几乎每天都会有一场战斗发生,随地都有可能牺牲。红军将士在衣食匮乏、休憩无所、伤亡不断的情势下,翻过皑皑雪山,趟过滔滔急流,走过茫茫草地,以血肉之躯铺平通向胜利的道路。毫无疑问,一条两万五千里的长征路,就是一条浸透热血,凝结革命意志和品格的红飘带。长征结束后,有人问:长征苦吗?苦不堪言;长征难吗?难以想象。然而在广大的红军战士的眼里却是“万水千山只等闲”,这是何等的气概?怎样的胸怀?

  长征是红军将士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伟大精神力量谱写而成的英雄史诗,堪称千古绝唱;长征是党和红军用伟大精神力量托起的历史丰碑,必定永垂不朽。长征的英雄业绩和不朽精神,极大地振奋了全中国人民的斗志,也震惊了世界。多少年来,中国和世界上一切富有正义感的人们,无不为红军长征的伟大创举所惊羡,无不为红军将士在长征中极度焕发的伟大精神力量所仰慕。被喻为“民族魂”的鲁迅先生,把红军长征看作是“中华民族解放史上最光荣的一页”。美国记者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高度赞赏了红军将士所表现出来的炽烈热情、顽强的意志和惊人的乐观主义精神,并认为与红军长征相比,“汉尼拔越过阿尔卑斯山就像是一次假日远行”。英国的蒙哥马利元帅赞叹:红军长征是“一次体现出坚忍不拔精神的惊人业绩”!

  黑格尔说:“历史题材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找到了,就可成为永恒。”在长征这一历史题材中,属于今天和未来的,就是长征精神。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虽是被迫的,但客观上它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历史事件。波澜壮阔的长征,孕育了震撼人心的长征精神。红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凝聚成的长征精神,是人类历史上一座穿越时空的精神丰碑,是永不熄灭的灯塔。

  那什么是长征精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长征精神,是一往无前、所向无敌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长征精神,是万众一心、 团结拼搏的革命集体主义精神;

  长征精神,是战天斗地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其乐无穷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在中华民族精神史册上,长征更导引出一幅幅荡气回肠的壮丽画卷。中华民族的历程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部长征史。而两万五千里征程展示的意志和力量,生动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路标。长征之后,历史翻开了一页又一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的九八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青藏铁路精神,这些无不是长征精神的继承和拓展,其中所蕴藏的那些撼人心魄的感动和震动,总能从80年前的那次远征中找到渊源。

  一部长征的历史,就是一部用生命写就的壮歌;一条两万五千里的长征路,就是一条浸透着热血的红飘带。当事件成为历史,精神便在后人解读中得以留存,在后人的继承中获得永生。历史不再是教科书上的知识积累,更是一种绵延不绝的精神力量。伴随着精神的追寻,事业也在延续。80年的沧桑岁月,在历史长河中虽然弹指一挥间,但是中华先烈用生命创下的长征精神却永远与江河同在,与日月同辉!二万五千里英勇豪迈的长征,二十世纪人类辉煌的丰碑!让我们记住过去的峥嵘岁月,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创造美好的明天。

  同学们,现在我们已经开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我们已经走进了新时代。历史,不仅仅是被陈列;精神,应当代代相传。让我们共同努力,传承长征精神,努力炼就过硬的本领,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谢谢!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讲话--新学期致辞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弘扬女排精神 书写无悔青春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