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共和国公民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共和国公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固定河道,壁立千仞,好水难为瀑;没有根生大地,枝干支撑,翠竹不生姿。绝对的自由带来的不会是解放,只会是手足无措的茫然和肆无忌惮的放纵。法律、规矩,不是生命的镣铐,它们是生命的舞台,支撑着你前进的舞步,让你转出最完美平稳的圆。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法律,这是大法,国家的强大与否,跟对待法律的态度有密切关系。越遵守法律的国家越强大,越不遵守法律的国家越腐败。法律是人民智慧的结晶,权力是通过法律来实现的。真正强大的民族,真正强大的国家,法律只是一个警醒,是最低的限度,法律早就融入了每一个人的生活习惯中。将遵纪守法当作习惯,将美德当作理所当然,这就是我们华夏民族自古以来追求的“大同世界”。
    当代社会,社会法治尚待完善。一段时间前,关于“老人倒了扶不扶”成了热点,引发了国民热议。有关部门甚至颁布了相关的“指南”来引导民众行善,还有一些人争着要通过相关的法律来维护合法权益。争议还在继续,但争议背后的现实让人痛心。诚实守信竟然成了用法律来保护的“条款”,救人救命竟然成了需要无上勇气才敢做的行为。何等令人寒心!
    遵纪守法,是一个公民最基本的准则,我们怎么能只满足于不犯法,不违纪?事不关己,于是便成了冷漠的路人;事不关己,于是便成了旁观的第三者。那么现代社会和鲁迅先生笔下那充满冷漠盲目的中国国民性社会又有什么区别?山东计生办会计将财政拨款用于放贷,他说“对不起,我是法盲,如果我早知道犯法,绝对不会这么做。”这番话可笑,可怜,可叹。可笑的是作为政府工作者连遵纪守法都无法做到,可怜的是他身边并没有一个法制健全的环境,没有人在他违法之前敲醒他的逐利之心,可笑的是他直到最后都只是将遵纪守法当作他的目标,而没有明白作为一个好的政府工作者的真正的责任——为人民服务。
    官员应该遵纪守法,社会人士应该遵纪守法,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将遵纪守法当作最基本的素养。除此之外,作为即将走向成年的我们,作为时代新生的太阳,我们应该点燃社会的道德火种,照亮社会的黑暗角落,用我们的知识和青春去进一步完善我们的法治社会,由己及他,由我及你,相互传递,相互影响,让懂法、守法、用法在社会中传递。
    当方俊明义无反顾地跳入水中时,何曾有法律的责任?当段爱平贴钱贴命地为村民做事时,何曾有法律的规定?当千万的红军烈士献身革命,无私奉献时,又何曾有法律的义务?若我们连小小的校规校纪都无法严密遵守,又何谈奉献与牺牲?
    记得本届高三的纪检部部长竞选时,有这样一句竞选词:“我当纪检部部长的目标就是取消纪检部!”话音刚落,满堂喝彩。只有当人们的行为不用规矩的限制都可以尽善尽美时,只有当我们把规则当作习惯时,我们才会得到真正的自由。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校有校纪。我们作为社会的一员,一中的一份子,我们没有借口去推卸,就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做起,我们也可以改变这个社会,改变中国。
    让我们挺直腰杆,面对朝阳,祛除心中的阴暗,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共和国公民,走出一个光明磊落的人生!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做一个有责任感的90后青年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保护环境,拯救未来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