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三国旗下讲话稿:文明,不只是说说而已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2-0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不只是说说而已》

  西方教育奠基人夸美纽斯曾经说过这样一句值得我们深思的话:德行是由行为构成的,而不是文字。是的,文明不只是说说而已,文明,它薄如蝉翼,却重如泰山。

  有这样一则故事:某造纸公司招聘一名仓库管理员,一位职高生去应聘,他看到应聘者很多,并且很多都是高学历,就决定推出竞赛。当他往回走时,看到地上有一些纸,纸很好,但有的却被踩脏了,他感到很可惜,就随手捡起来,交给招聘人员手中。结果大家可能猜到了:这是招聘单位精心设计的一道考题,而这位同学成了唯一的合格者。公司经理说:他不相信一个不是爱惜纸的人能管好纸品仓库。从这则故事里,我们不难领会文明行为的重要意义。千万不要吧文明行为看做小事,每个人的举手投足都传递着文明信息。

  那么,在校园里,什么是文明?作为高中生,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文明的接力棒?我认为,文明是简单的。小径旁,弯腰拾叶的背影是文明;餐厅里,干净整洁的餐桌是文明;教室内,书声琅琅的声音是文明;赛场上,你追我赶的场景是文明;考场上,规范整洁的试卷是文明……点滴之间见文明,细微之处显素质。

  然而,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还存在这样一些现象和认识:有的同学把遵纪守法看成软弱怯懦;怕别人说自己捡起一片纸屑是为了哗众取宠;把破坏公物看成英雄行为;把帮助同学打架看作是仗义行为;对同伴好友的违法行为不加劝阻甚至提供方便看成是友谊的变现等等,这些都是对文明行为观念不明的具体体现。我们总是自我感觉很良好,一点都不曾觉得,我们的生活会有这么多的瑕疵,也许有人早已习以为常了,认为这样的窘况不会再改变。不是的,文明在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用行动阐释文明,把文明安置在生活上,使文明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让文明的羽翼降落在我们身边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文明如彩绸,我们共同裁剪,裁纸成一件件绚丽的衣衫;文明如油彩,我们共同调色,描绘出一片美丽的景色。在这个“争创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我们号召全体师生积极行动起来,携手点燃文明的火花,在文明的康庄大道上踏步而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三国旗下讲话稿: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下一篇:高三国旗下讲话稿:失败,是因为放弃了成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