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中学国旗下讲话稿:居安思危,强我国防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居安思危,强我国防”。

   同学们,我们现在所处的家园,是温馨可爱的。我们能看到山上的佳木葱茏,能听到学校的朗朗书声,能尝到家里的美味佳肴……我们现在所拥有的美好一切,都是因为我们身处在中国,一个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骄傲中国正在渐渐崛起,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可以名列前茅,我们可以在奥运会勇夺桂冠,又或是我们能在经济危机中坚强的撑下来……

   但是,孟子说过:“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难道我们能因为现在身处平静,就能不去关注发生在其他地方的动荡不安吗?如果你留意了这几年来的新闻,你会发现中国其实并不像你身边那般的平静。我们的祖国,她仍对北边的俄罗斯心有余悸,仍与东边的日本争锋相对,甚至与菲律宾和越南因为南海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她不仅和周边的国家有着矛盾,她的内部,也受着恐怖分子的摧残,不少恶意的藏独、疆独、台独人士,因为私自的利益,不惜伤害祖国和祖国人民。

    现在站在这里的我们是幸运的,但是我想说,作为一个高中生,我们应该要有“居安思危,强我国防”的意识。历史经验表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弱兴衰与国民国防意识的强弱有密切的联系。2001 年4 月,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确定了每年9 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国防教育全民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当代大、中学生整个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高中生既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知识,又年轻力壮,我们是国家最有希望的一代。所以,首先要加强我们中学生的国防教育,提高我们的国防观念。其次,我们应该加强个人身体素质,每天要坚持锻炼,只有拥有健壮的体格,才能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时刻准备着,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和平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每年新高一的军训也是为了激发我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责任感,从而推动全民国防教育的发展,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使全体公民都树立起居安思危、常备不懈、有备无患的国防观念

   云山霭霭,云水苍苍,惟我瑞中,源远流长。一百多年前,以孙诒让先生为代表的瑞安先贤,在国家内忧外患的历史背景下,怀着教育救国的梦想,开始了艰难的办学历程。清王朝在中日甲午战争中惨败之后,中国的民族危机进一步加剧,朝野震惊,群情激愤,有识之士群起探求富强求存之道,主张维新变法,教育救国。在败国耻辱的巨大刺激和教育救国思潮的影响下,“矻矻治经生之业”的瑞安先哲、一代经师孙诒让,怀着“自强之愿,莫于兴学”的信念,毅然放下手中的经卷,走出书斋,迈上开启民智、兴学强国之路,转变成为以“努力开拓新世界”为己任的教育实业家。一百年来,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为了中国的重新崛起,前赴后继,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重温历史,是为了深刻认识过去,更好走向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奋斗拼搏来实现。相比较于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来说,我们是幸福的一代,更是责任重大的一代,我们的今天决定着祖国的明天。所以我们必须自觉地学习 国防知识,参与国防教育。让我们从小事做起,爱惜粮食、节约用水 用电、热爱学习、强健体魄,珍惜每一次国防素质教育的机会,!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中学国旗下讲话稿:过一个有意义的中秋    下一篇:中学国旗下讲话稿:班风 校风 学风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