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别让岁月成为神偷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来自气有浩然,学无止境的2020届12班,我是许多。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别让岁月成为神偷》

  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晴时有风阴时有雨,争不过朝夕又念着往昔,偷走了青丝却留住一个你,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如雪。”诗人的高歌,伟人的教诲,哲人的感慨……时间,曾有多少文人墨客为它赞美,为它歌颂!有人把时间比作金钱,为了言极它的珍贵,却无法突出它的价值。金钱失去,可以由时间换回,然而,却从来没听说过有人能用金钱买到时间。

  在时间的注视下,有人在努力,有人在消磨;有人迎向进取,有人自甘堕落;有人将年华虚度,有人勤恳奋发;有人满腔热血,毕生充实;也有人华发早生,无为而终。时间有一颗明事理,辩黑白的心,它有一双雪亮的眼睛。时间喜欢有志气,敢和它竞争的人;痛恨抱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态,不思进取的人!

  林清玄是台湾地区作家中最高产的一位,也是获得各类文学奖最多的一位,也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作家”之一。

  读小学的时候,他的外祖母去世了。那哀痛的日子持续了很久,爸爸妈妈对他说:外祖母永远不会回来了。“什么是永远不会回来了呢?”小小的他问。“所有时间里的事物,都永远不会回来了。你的昨天过去了,它就永远变成昨天,你再也不能回到昨天了。爸爸以前和你一样小,现在再也不能回到你这么小的童年了。有一天你会长大,你也会像外祖母一样老,有一天你度过了你的所有时间,也会像外祖母一样永远不能回来了。”爸爸说。这么一说,小林清玄更疑惑了,他小小的脑袋怎么也想不透这句话的意思。以后,他每天放学回家,在庭院里看着太阳一寸一寸地沉进了山头,就知道一天真的过完了。虽然明天还会有新的太阳,但永远不会有今天的太阳了。时间过得飞快,使他的小心眼里不只是着急,还有悲伤。有一天他放学回家,看到太阳快落山了,就下决心说:“我要比太阳更快地回家。”他狂奔回去,站在庭院里喘气的时候,看到太阳还露着半边脸,就高兴地跳起来。因为啊,他跑赢了太阳!以后他常做这样的游戏,有时和太阳赛跑,有时和西北风比赛,有时一个暑假的作业,他十天就做完了。那时她三年级,常把哥哥五年级的作业拿来做。每一次比赛胜过时间,他就快乐得不知道怎么形容。

  闲散而过,终日重复碌碌的衰败,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辜负了所有对你寄予期望的人。亵渎了时间,负了它的债,就将受到它的严惩,它会让你的努力无疾而终,当你沉溺玩乐时,它也说不定会加速流逝。

  列宁曾说:“赢得了时间,就赢得了一切!”对我们而言,时间就意味着成绩。一位考上清华的学生感叹通往名校的路是用一张张试卷铺成的,而连接这一张张试卷的不止是汗水,更重要的是每天早起15分钟的晨读,每个课间争分夺秒地记背下的几个单词,上下学的路上被英语听力填满的每一缕时间……所以当我们面对成绩单感叹自己为什么比别人低那么多分时,更应该反思考前我比别人少学了多少时间,零碎的时间是否有效地利用了下来。

  当然,珍惜时间也不是一味地努力,效率同样重要。也许你会感叹:看那些学习好的学霸,有些人比我玩的时间还多,他咋就考那么好。其实,给你们带来差异的,是效率。课堂效率,写作业的效率,复习的效率,甚至读书的效率……当你认真做每一件事时,十分钟会大于四十分钟,两个小时甚至多于十个小时。具体地说,不论是听课还是做作业,学会分清重点、在自己能力基础上加以拔高;既然决定了要做,那就认认真真把它做好;学会在六天的高压后给自己来一场“骄傲放纵”(当然是带双引号的)当你保质保量地完成一天的所有计划时,学习也可以很快乐。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面对期末考试和中考,我们需要分秒必争、风雨兼程。我们有不一样的目标,但同样的是奋斗,每天醒来,我们都需要告诫自己:把握好每一分钟,因为流年似水,时间给丢失者留下的是遗憾和惆怅,时间给珍惜者献上的一定是壮美和成功!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艺术之美    下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严于律己,做一名遵纪守法的中学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