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孝之一字,人道原心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2013寻找最美孝心少年》观后感

  夤夜中烛火点点的景象是否只应出现在古时?百里负米的行为是否只有圣人弟子做的?孝敬父母是否只有而立之年才可为?

  在观看《2013寻找最美孝心少年》之前,我心中的答案一直都是肯定的。但是,黄凤、吴林香、高雨欣等十一个少男少女令我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片中,高雨欣在8岁大的时候便担起了家庭的重任。任谁也无法想到,一个四口之家竟然几乎是凭一个豆蔻娉婷的女孩靠着自己的一己之力,在生与活的荆棘丛中踽踽而行。而高雨欣她自己的学习只能放在每天三邻四舍的鼾声不绝于耳的时候进行。每当这时,她会燃起一支小小的红油蜡烛,然后摊开本子,哪怕是唰唰的落笔声也不敢过大。那烛影下孤独的影子落寞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她那颗比烛火明亮不知多少倍的孝心会伴她一生。哪怕是在寒屋草舍中,在暗淡烛光下,她仍旧坚持,最终考取了全县第一名。

  而如她一样的另外十个孩子又有哪一个没有铁肩独担家?他们不曾让别人看见自己软弱的一面。当他们一个人独自爬过前方的坎坷时,何曾不思念过去的美好?何曾不因忧伤而潸然泪下?何曾不用违心一笑泣一段离别往事?当病魔撕扯生命,人性撕扯人道的时候,他们用自己的孝感动了神州大地。有人说:“生,不难;活,不难;生活,难矣。”可是对他们来说,生与活真的不难吗?

  我们可曾想过这份孝却仅仅是人性中最本源的情感,是最单纯的行为,但却诠释了世间最伟大的亲情。这是否说明我们现在这个社会缺少孝心?在看完这场颁奖晚会之后,我在感动中还生出了一种自责。想我泱泱中华五千年,老祖宗留给我们的那么珍贵的精神财富竟然被我们闲置甚至抛弃,实在是可悲可叹啊!

  我们这一群新世纪的中国少年,在五星红旗下成长,在阳光与蓝天下生活,吃喝不愁,一个个外表看上去都比那十一位光鲜许多,但是我们的内心呢,是否有他们那般高尚?我们中的一些同学,甚至是大部分同学,只懂荣华,怎知何谓荣辱?只知炫耀,怎知何谓淡定?只知攀比,怎知何为付出?只知空谈,怎知何谓实践?知行合一,在他们眼中仿佛只是一个精神层面的乌托邦。哪怕我们的心里如同那些少年一样,但当我们与他们出于同样的境地中时,我们能做出同他们一样的孝行吗?现在的我们不懂无父何怙,无母何恃,便也没有如他们一样的担当。

  身为华夏民族的少年,我们一定都明白“百善孝为先“的道理,但是这道理不能只残存在书本上,还应付诸实践。希望这场晚会能带给我们的同学一场心灵上的洗礼。我们要明白,为子一世需要孝敬的太多太多;我们要明白,父母育我十八载,我养父母老八十。我们要明白,灵魂要在迷雾与污垢中选择孝心。为父母,为自己,捧一颗清纯、圣洁的孝敬之心

  经过这场晚会对灵魂的洗涤,我们应该以自己为中心,将孝心辐射向整个摒弃假丑恶的世界。让这片渴求真善美的大地上开满孝感之花。届时“孝心少年”怎还用寻找?

  从今天起,为父母端一杯茶,道一声谢,洗一次脚,捶一次背;从今天起,莫对父母撒谎,发火,甩脸,不敬。我们不求做个感天动地的孝子,只求此生无愧儿女二字!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你可以赋予这个国家荣誉的意义    下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快乐运动,健康成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