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四周国旗下演讲:让文明之花装点生命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1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让文明之花装点生命儿时的我们,是在形形色色的游戏中度过的,时至今日,游戏的情景早已从我们的脑海中消逝,但那些游戏规则却仍然令我们记忆犹新。游戏遵循一定的规则,有奖有罚,才带给我们童年无尽的欢乐,同样只有在生活中遵守规章制度,生活才会井然有序,向我们显出它美好的一面。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纪律不就是作业学子的我们在学校生活中的“游戏规则”吗?
  初进宝中,我们就被宝中严谨的治学作风和良好的校园秩序深深感染。这一切便是源于我们严格的纪律。
  享受着安静的课堂环境,感受着严肃认真的校风校纪,我们不得不承认良好纪律的重要性。它是良好学习和生活环境的基础,这是有目共睹的。可是最近,无视学校纪律的现象却在宝中遵纪的牌匾上涂下了点点污迹。上课迟到,早退,乃至旷课;打水时随意拿他人的水壶,排队买饭时插队,以至于在宿舍中通宵打牌、吵闹,晚自习时翻墙出去上网;甚至吸烟、酗酒、打架斗殴、考试作弊,另外,为了规范宿舍管理,学校对部分宿舍进行了调整,但是有个别同学缺乏集体意识及班级荣誉感,为学校工作造成了极大的不便与麻烦,同时也对校园秩序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对于此种行为,我们将给予严厉的谴责。请同学们低头看一看,自己胸前的学生卡,你是否看到那赫然的“宝鸡中学”四个字。你是否理解那四个字的含义,是否感受到那四个字的分量,要知道,文明的牌匾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来维护。
  良好的纪律除了能够保证我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之外,遵纪与否也是个人道德水平的直接体现。
  若干年后,当我们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学校的纪律也许不再约束我们了。到那时,道德便成为法律之外的另一个“游戏规则”。
  古人有云:“财润屋,德润身”。无论金钱将欠的外表装饰得如何华丽,但是如果失去了道德,人的心灵将成为寸草不生的荒漠,终会因为缺少润泽而死亡。古人尚且明晓道德的重要性,作为享有高度文明的现代学子,我们更应该以道德作为行为的度量衡。
  现在,请同学们回忆一下,当你迟到被值周老师记名,却谎称自己是另一个班的某人时,你是否想到一个词,它是道德中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品质,——“诚信”;当你上课睡觉,或者没有完成作业时,你是否会想到一个词——“敬业”;当你与同学发生矛盾时,你是否会想到“团结”与“友善”……这样的情况你会遇到许多,关键是你在解决它们时,第一个想的是否是“道德”呢?
  昨天已成过去,成为历史,所以不论从前的我们是滞有过违纪以及非道德的行为,都请从这一刻起,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默默栽下遵纪与道德的萌芽,用真心为它浇灌施肥,相信这棵文明的幼芽会慢慢长大,最终长成一簇鲜艳的花或是一丛繁密的树,让那一份绚丽和精彩装点我们的生命。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五周国旗下演讲:荡去世俗的迷雾 让你的心灵闪光    下一篇:第二十一周国旗下演讲:相信自己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