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一人之辨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勇气演讲团成员刘其兰,我演讲的题目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少年时代立下的宏伟志向。12岁时,周恩来离开家乡,来到东北,当他踏上沈阳这片土地,便被满眼的繁华景象所惊叹,在他满怀希望地望着灯红洒绿的外国租界时,却目睹了中国人在外国租界受洋人欺凌却无处说理的一幕。他深刻地感受到伯父对他说的:“中华不振”的含义。回到学校的周恩来给出了令人惊叹的答案:“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辛亥革命爆发后,周恩来带头云剪辨子,立志读书的他接触进步书籍,他读光复领袖章太炎的书和同盟会的杂志,读康有为,梁启超的文章。无论是章太炎难懂的古文,还是梁启起的近代文,周恩来都认真阅读。虽然进步刊物的侧重点不同,但朴素爱国的道理是一肪相承的。随着阅读的拓宽,周恩来的思想得到升华,对事物有了自己独特的理解。所以,当其他同学还在为未来迷惘时,周恩来早已明确了自己的志向。

  时光的流逝也无法冲淡中华民族的屈辱历史,在过去的多年里,中国饱受风霜,中国人要想不受帝国主义欺凌,就要振兴中华,当年周总理为了中国人不再受压迫,受剥削,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在新社会的我们,更应该珍惜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立志成材,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为了袓国的繁荣昌盛,为了中华振兴,多读书,读好书,成为一名对国家有用的人。

  我们是信丰二中的一名学生,学习是我们的天职,我们要把强烈的爱国之情投入到学习中去,知识才是力量,没有科学文华,你何以谈报国?

  亲爱的同学们,如果你热爱你的祖国的话,那么,认真读书吧!书籍是全人类的智慧,它可以帮助你跟上时代的步伐,你的祖国母亲正等着你去为她增加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如果你热爱生命的话,那么,认真读书吧!因为,个人的前途只有和民族,国家的利益紧紧相联的时候,生命之花才能开得灿烂。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母亲节》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