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留一只眼睛看自己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留一只眼睛看自己。

  日本曾经有两位一流的击剑手,宫本和柳生。宫本是柳生的师父。当年,柳生一心希望通过加紧训练成为一流击剑手,而宫本却认为这是不可能的。柳生非常吃惊,宫本解释道:“要当一流击剑手的先决条件,就是必须永远留一只眼睛看自己,不断地反省自己。现在,你两只眼睛只盯着剑客的招牌,哪里还有眼睛注视自己呢?”柳生听了,恍然大悟。后来,终于成为一代著名击剑手。

  剑道如此,学习亦然。

  古人有云“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学习上,留一只眼睛给自己,就是要学会不断地反思。回顾平时同学们的学习,你们做过的题目并不少,但实际水平的提高却较为缓慢,尤其是当遇到新的问题时,反映出的应变能力往往不尽如人意。究原因,你们常把课后的练习看成是为了完成作业任务或仅仅满足于追求量的积累,缺乏解决问题后反思的习惯。诚然,各科学习离不开解题或练习,但也不是多多益善。首先,上课练习例题时,可将自己与老师或其他同学的方法作对比,看有哪些可取之处,课后细细揣摩,归纳总结。在解决完一个练习题时就应重新想一想,该问题主要用到了哪些知识、方法、思想,它与以前解决过的哪些问题是类似的,差异又在何处,解题思路在何处遇到障碍,我是怎样克服的,除了这种解决方法,还有没有别的思路。另外,对以前的作业、测试中出现的错误,进行深入反思,可以大大提高解题的“免疫力”。反思错误,首先应找出错误的根源,如在单元测试中常有审题失误、文字题表述不规范或推理不严谨等问题;其次,要对错误作出深刻的分析,不以“粗心大意”原谅自己;此外,还应提出几条具体的防范措施,如审题中对关键词及容易忽视的信息划线加框,专门准备一本错题本,归纳整理等,力求少犯甚至不范同类的错误。如果把上课听懂看成是学习的初级阶段,那么课后的独立作业则是学习的“温饱”阶段,而要将学习转化到“小康”甚至更高级的阶段,则要依赖于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这就要靠平时的不断修炼了。

  同学们,在书山题海的艰难跋涉中,千万不要忘了留一只眼睛给自己,不要因太急于求成,而乱了自己的脚步,自己的心境。唯有清楚自己的状态,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自己的目标,我们才会做到不骄不躁并不断进步!最后我以李白的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与大家共勉!祝大家在将要迎来的期中考试中勇创佳绩!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快乐运动,快乐生活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播种习惯,成就生命的精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