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12周杨勇军校长学月讲话:坚定信仰 遵守规范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6.1国际儿童节,这个清新的节日让我们从内心深处荡漾起纯真无暇的情愫,让我们想起关于人的本真和初始的一些美好。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所以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的话题是《坚定信仰  遵守规范》。

  近期,学校围绕《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五不准”等规定,就同学们的道德规范、言行礼仪、学习纪律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明细的要求,进一步整肃校风校纪和学习风气。前段时间,有个别简中学子无视一些规定和要求,触犯法纪校规,践踏道德底线,让老师们特别心疼和难受。90多年前,比你们大不了多少的一些年轻的中国有识之士在血雨腥风中选择了把谋求众生自由解放作为终生信仰,在追求与捍卫信仰的跋涉中用生命和鲜血把后辈渡到幸福的彼岸,把一个陈旧国度的腐朽灵魂唤醒,使中华民族获得新生。在今天大好的幸福时光,在这安宁的和平年代,面对无数烈士用鲜血染成的五星红旗,我们就连做到遵守基本规范和道德底线都那么难吗?我们就连每天好好学习和健康成长都做不到吗?难道你们的信仰和追求就是想尽千方百计翻越围墙?就是不守交通规则不顾危险在前校门车流中跨栏翻越栏杆?就是穿着校服在校外行不文明之事?就是课堂上不听课不参与自主学习打瞌睡不交作业?就是在三令五申下仍违规使用手机?就是顶风作案在厕所或一些阴暗角落吞云吐雾?就是随地吐痰乱骂脏话?就是迟到旷课进游戏厅打游戏?就是动辄为丁点小事向同学挥起你的拳头?……这些问题虽然是有时候在学校个别同学身上发生,但它严重损害着我们学校、班集体和其他同学、全体老师们、简中前辈们的利益,学校不容许这样的风气存在,广大师生和家长们也不答应少数同学毁坏百年老校的名誉,所以请你们要么停止错误改邪归正,要么请转学走人。我再重申,人生没有彩排,只要与过去告别,你们的未来我们就永远一起同行,一起进步,因此请同学们在简中这个大家庭认真过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因为我们相信:“有进步的孩子就是好孩子”。

  其实,遵纪守法本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遵规守纪应是一名中学生基本的做人前提和道德底线。一个国家纵有丰厚的历史和强大的经济实力,如若没有健全的法制和没有遵纪守法的国民,仍不能算真正文明强盛的国家;一所学校纵使有最美的校园和最高的升学率,如若没有严明的纪律和言端行正的师生,仍不能算真正优秀高端的名校。像法国的泰?德萨米在《公有法典》中说的那样:“神圣的法律和规则,应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镌刻在我们神经里,灌注在我们血液中,它我们生存的根本,它是我们幸福的依赖”。自古以来,人才至上,人品至本,欲成大事,需重细节。任何法律规则和纪律规定,均是以道德规范的形式每天与我们亲密接触。春节期间,央视发起了关于中华民族“家风”话题的采访,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与热议。不论是传统的仁义礼智信,还是现代的文雅静淑端,每个家庭都用善良和正直影响着下一代。孝顺、和气、记恩、不糊弄人、不干坏事,是中国老百姓眼里最朴素的家风。不管时代如何变化,诚信、正直、勤奋、善良等价值观念,应被长久坚守和发扬。因此,我希望每一名简中人,从现在做起,从每天的工作、学习、生活做起,从校内外与人交往的每个细节做起,做一个有尊严守道德底线之人,做一个懂规矩讲原则之人,做一个明是非守纪律之人,做一个有爱心懂得感恩之人,做一个勤反思善自省完善之人,做一个爱学习不断进步之人……在慢慢的改变中,你会发现始终清醒的生命状态很真实,受人尊敬信任、专注学习提升的日子很美好,承担责任期盼的成长岁月让人成熟,信仰坚定方向明确的时光让我们自信从容……而这,就是我们希望和亲人朋友期待你坚持到底的人生之旅。

  北大校庆百年时,陈平原先生提到解放前西南联大时的老照片给自己的感动:“一群衣衫褴褛的知识分子,气宇轩昂地屹立于天地间”, 作为共和国的孩子,作为当今中国人,我们是否还存有那种浩然之气?我们是否还葆有那种精神之光,“天地之心、生民之命、往圣绝学”,是否还能在我们心中激起共鸣?一个人可以不信神,但不可以不相信神圣,因为相信神圣的人有所敬畏,而有所敬畏的人永远不肯丧失基本的人格和做人的底线。马克思曾慨叹,法兰西不缺少有智慧之人但缺少有骨气之人,而今天的中国,不缺少聪明人但缺少有信仰之人。一艘没有航行目标的船,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因此,老师们,同学们,请看护好你曾经的激情和梦想,请保护好你初始的愿望和信仰,选择坚守,选择倾听内心的呼唤,用信仰开路,用规则护航,去书写我们期待的美好人生。还有6天就高考了,还有12天就中考了,祝全体高三和初三学子在最后的黄金时间调整完善,静心迎考,以最佳的状态创造佳绩。祝同学们梦想成真!圆梦6月!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14周国旗下的讲话: 用担当书写青春,用奋斗迎战期末    下一篇:第11周国旗下的讲话:崇尚科学,反对邪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