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坚持自我,守住底线——第5周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八年三班的张玥,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坚持自我,守住底线。”

  这八个字读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易。

  有研究证明“你受欢迎吗?”成为青春期初期孩子社交活动中一个重要的参照系数,它显示你被认同、被接纳的程度。进入中学,寻找自我认同和价值成了我们的一种潜在需要,身边朋友热衷的话题,流行的音乐也会渐渐成为我们的爱好,以至于我们为了更好融入大众而忘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所以坚持自我、守住底线就显得格外重要。

  守住底线在于——不要效法这个世界,而是要心意更新,不要因为怕被孤立、被为难而顺应潮流。当我们长大成人,走进社会,这会成为一道始终挑战我们的难题。我这样做是因为别人都赞美和看重这些吗?我需要放弃我当行的原则,因为我周围的人都不这样做吗?别人拥有的,我也拥有,才可以觉得有成就和被认可吗?如果小事上不敢坚持,之后长大面对更大危害时应如何?

  曾经有一位先人去探寻沙漠中的财富,一路寻找一路标记,结果一去不复返。此后不断有勇士沿着先人的足迹去探宝,但都没能走出大漠。一个年经人也背上行囊起程了,在路上他发现沿途有很多标记,驻足思索:沿着这些标记走无人成功。于是另辟蹊径,不久后找到了几代人梦寐以求的宝藏。回来的路上,他走过一个土丘,土丘下有个大坑,坑中之景让他大吃一惊,一条巨大的蟒蛇,一堆森森白骨!原来先人们沿着前人做的标记全都葬身蛇口,没能越过仅离财富一步之遥的大坑。

  而年轻人之所以成功,正是因为他没有随波逐流,坚持自我。其实,不光是生活,学习也是如此。面对难题,当同学们纷纷放弃时,或多或少会动摇你的信念。但当你存着一定可以解出来的信心时,问题往往也会迎刃而解。因为他们更能顶住重重压力,坚持自我。

  生活中要面临很多选择,这时最应该谨慎,切勿盲目草率,否则一步错,步步错。坚持自我并非绝对排斥他人的意见,因为自己的想法并不总是正确的,如果一意孤行,就很有可能酿成大错。夫差不听伍子胥之言而吴国灭亡,项羽不纳范增之计而乌江自刎。因此,我们在坚持自已正确观点的同时,还要善于听取别人好的意见。

  在时代的洪流下,渺小的个人该何去何从?唯有坚持自我、守住底线,立德立言,无问西东,才能以更大的力量定义我们的人生价值和道路。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在每个清明,记住每个不平凡的人——第6周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微笑——第4周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