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严于律己,争做文明住校生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严于律己,争做文明住校生。

  我相信对于有关住校生的话题大家第一个想到的莫过于纪律,卫生这类事物,但我也相信,大家与这些东西已经熟悉的厌烦了,所以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反省。

  在紧张的高中生活中,我们每天有将近二分之一的时间留在宿舍,而这段时间是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时间,没有老师的约束,没有班规的束缚,我们可以在这段时间放松一下我们紧绷了一天的神经,而我们的同学都在干什么呢?玩手机的随处可见,男生寝室的烟味。酒味脚臭味,女生寝室喧闹。打跳。谈天说地,同学们,这段时间就这样流逝了,值得吗?

  荀子说:“君子日参省乎己,则智明而行无过矣!”与其让这段白白时间浪费,倒不如用它来反思,来反省,每天仅仅用那么十几分钟,甚至几分钟让自己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岂不更好?

  但我并不是在让大家将每一秒钟都用在学习上,只是希望大家能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然后再来说利用空余时间学习之类的话,我觉得大家应该有一个良好的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然后遵守寝室公约,按时回寝,按时睡觉,熄灯之后尽快进入睡眠状态,保证自己的睡眠时间和质量,将自己的生物钟在上课时间调到最佳,那样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学习的进步。

  每个寝室皆是一个小团体,那么我们就应该团结友爱,互相尊重。将一方安静的地界留给正在学习的同学,这便是同学之间相互理解的美德,发生争执口角时,多一份谦让,多一分宽容,让大事化小岂不更好,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这便是同学之间相互谦让的美德。

  当然,保持寝室的干净整洁,也是维持良好的生活环境所必要的因素,我想谁也不乐意在一个非常脏乱的地方生活,更别说学习了。

  在寝室时,我们没有老师的约束,难道我们就要因此而放弃我们的道德修养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没有一个人生下来就甘愿被束缚。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去触碰规矩的底线呢?俗话说:“规矩只对不听话的人有用。”

  那大家为什么不自己做好本分?而却要去抱怨学校的管理严格呢?纪律是执行任务的保证,学校纪律是保证每个同学都能有序的生活和学习。所以弃我而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摒弃昨日那些不好的行为习惯,让我们重新开始,守校纪,尊校律,重学习,重礼教。做好分内之事,守好人生方向,用这些小事,来给梦想插上希望的翅膀,扬帆起航,一路上披荆斩棘,奋勇向前,无往而不利。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做文明学生 创和谐校园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奋斗初三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