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勤俭节约 从我做起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6-1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国庆前一天,我国成功发射了“天宫一号”,向世界宣告了中国航天事业迈向了太空建站的新的里程碑。10月更是个特殊的月份, 10月1日 是国庆62周年,  10月11日 是辛亥革命之武昌首义100周年纪念日,而 10月31日 是世界勤俭节约日。在这个四个重要的日子里,我们会为中国今天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骄傲,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而激动不己。

  在骄傲与激动之余,作为当代的青年学生又该如何成长呢?中国有句古话:“成由俭,败由奢。”本月31日又是“世界勤俭日”。纵览全球,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把节约奉为立国之本。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联合国设立“世界勤俭日”,意在提醒并要求人们在新世纪仍然不要忘记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有人要问为什么在物质文明极大进步的今天,我们仍然旧话重提呢?水危机、电短缺、空气污染、环境恶化等资源短缺问题,无不昭示我们——我们的生存与发展的家园正遭受严峻的挑战。

  因此,“勤俭节约”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命题,如今重又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和现实意义。

  然而,当我们将目光聚焦在现代校园的时候,我们的心总在阵痛:食堂里吃剩的饭菜、教室无人时运转的电器、节衣缩食买名牌等等……

  中国是个人口大国,如果我们每人每天节约一元钱,那么全中国一天就会有13亿元资金可以使用;如果每人每天节约1粒米,就能养3万多人;如果每人每天节约一滴水,就能让5万多人吃上一年。这个数字多么令人震惊啊!温总理曾说过,在中国,一件小事如果加上13亿人口就是大事。

  所以,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节约不是贫穷的标志,不是小气的代名词,它是一种责任,是每位青山学子必备的素质。我们不妨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不比阔气比志气,让节约成为 “举手之劳”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让勤俭节约的精神渗透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海尔总裁张瑞敏说过:不简单,就是将简单的事做千遍万遍做好;不容易,就是将容易的事做千遍万遍做对。

  同学们,你与我,是浪花里的一滴水,无数滴水汇聚起来,会是澎湃汹涌的浪涛,会是波澜壮阔的大海!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无数个有限组合起来,便是无限,便会有无坚不摧的力量!一人一小步,将会带动社会发展一大步!相信有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有我们全体学子的优良素质作基础,我们校园的勤俭节约风尚,一定会蔚然成风!我们的国家就会持续兴旺,永葆活力!我们的地球家园才会永远美丽富饶!

  同学们勤俭节约 从现在做起。

  谢谢!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心理健康教育讲话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把美丽带进校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