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铭记历史,守望和平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高一(11)班的张禹琪,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铭记历史,守望和平”。前天是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历史不能忘却77年前年的那个冬天,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无数儿童死于非命,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十朝古都,六朝金粉,就此沦陷和毁灭。

  昔日繁华的南京城尸堆如山,血流成河,大街小巷,防空洞里,处处都有中国人民的尸体。惨叫四起,撕心裂肺;尸骸遍地,触目惊心,南京成了人间地狱!如果以秒来计算,那么,每隔12秒就有一个生命死于侵华日军的屠刀下。

  侵华日军一手制造的这一灭绝人性的大屠杀惨案,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这是一段血泪史,是一段苦难史,更是中华民族的屈辱史!而时至今日,日本却连一个正式的“对不起”都没有。相反,日本的一些高官多次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面对大量无可辩驳的物证和史料,日本右翼分子却一再歪曲和否认历史,还一再修改历史教科书,否认侵略,否认南京大屠杀,甚至称南京大屠杀是“伪造的谎言”。但是,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

  历史告诉我们,国家与民族的兴盛强大,需要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要把十三亿人的力量凝聚起来。今天,祖国培育我们健康成长,教会我们知识,锻炼我们的能力;明天,我们要以优异的成绩和杰出的本领让我们的国家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同学们,历史是人类前进的行囊。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蓦然回首,让我们反思,让我们铭记国耻;放眼远望,让我们畅想,让我们继续开创美好的未来。时代赋予我们中华少年神圣的使命——铭记历史,守望和平!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我安全 我健康 我快乐    下一篇:我的社团我做主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