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让 “法”根植于我们的内心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自今年7月29日“中央决定10月召开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这一消息公布以来,“四中全会”和“依法治国”成为舆论场两大热词,网络关注度不断攀升。10月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自10月23日公报发布以来,舆论对“党的领导”和“依宪治国”展开持续热议。28日,新华社授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问题的决定》全文,全国各级机关单位掀起学习浪潮,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决定》提出的一些改革举措正在逐步落实,舆论纷纷表示肯定,称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已经“在路上”。《决定》全文发布至10月31日20时,百度新闻相关搜索《决定》第五部分内容中,全民法治教育是最受舆论关注的亮点之一。多家媒体对此发表评论,如新华社评论《让法治信仰植根人民心中》指出,“如果一个国家和社会没有法治信仰、法治精神,法治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法治的核心是法律。而法律是一个国家稳定发展的保证,它规定着每一个人行为的底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够和谐共处的前提!法律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没有法律我们的生活就不能正常进行。那我们应该如何去遵守法律,遵守规则呢?下面我从两个方面谈谈遵纪守法的具体要求:

  一、学法、知法

  法治中国需要全社会成员的共同参与。”《人民日报》评论指出,“法治观念要从娃娃抓起。让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精神成为教育的重要目标,从一开始就植根于每个孩子的头脑深处。”法学专家多对“法治教育”、“普法”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如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提到,“学校教育在培养孩子的智商、情商之外,还要注重培养孩子的‘法商’。这有利于他们形成守法护法、爱法弘法的终身习惯,进而推动全社会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氛围。”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一个国家法制体系的完善体现了这个国家的现代化水平,同时 也体现了整个社会文明发展的程度。法能让我们明辨是非,法律素质已成为衡量人才素质的重要标准。普法教育作为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二、守法、用法

  同学们,一个国家即使经济实力再强,假如没有健全的法制,没有遵纪守法的国民,仍不能算是一个真正文明、强大的国家,在现实社会中。我们看到或听到有的执法者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贪赃枉法;有的企业家为谋取暴利将法抛于脑后,违法生产经营,大肆造假售假,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有的人不劳而获,怨恨报复,把法置之度外,杀人放火、抢劫、横行霸市等等。目前,青少年犯罪为数不少,去年,我国青少年犯罪已占全国刑事案件的10%,虽然这些违法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但是这些行为却对社会、对我们危害无穷。

  实事求是地讲,我国当前“遵纪守法”四个字还远没有成为所有公民的自觉行动。当我们国家经济实力足够强大,“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荣辱观真正成为被全社会广泛认同、自觉追求的公共时尚时,中华民族的实力才能软硬兼备,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法律水平,就一个国家来说,是文明的标志,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保障。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依法治国的精神,要全面构建法治社会,“法治”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将来的的社会必定是一个高度法治的社会。遵纪守法,对公民来说,则是现代社会公民的基本素质和义务,人,不可能自然变得优秀,是内力自我约束和外力强制作用所然。你们当中绝大多数同学,基本上都要到了具有法定行为责任能力的年龄,让我们积极参加学校开展普法教育活动,通过《学生手册》《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习, 让法律意识根深蒂固扎根于心灵深处,认真参与学校组织的集体的活动,懂得规则的制定和遵守,我们需要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做到遵纪守法,懂得履行自己的义务的同时依法维护自己的正当权利。进而借助法律维护他人的权益,维护国家的利益,维护法律至高无上的尊严!

  这是每一个积极向上的人所追求的荣誉所在。让 “法”根植于我们的内心吧!像法国的泰?德萨米在《公有法典》中说的那样:“这些神圣的法律,已被铭记在我们的心中,镌刻在我们的神经里,灌注在我们的血液中,并同我们共呼吸;它们是我们的生存,特别是我们的幸福所必需的。”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春季流行性疾病预防小知识    下一篇:提高安全意识 ,共建平安校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