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升旗仪式献词:防控甲流 人人有责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最近一段时间,甲型H1N1流感疫情肆虐,尤其是在我们的周边学校也出现了确诊病例,防控工作十分严峻。为此,我们特邀请职业技术学院医学专业李教授为我们就如何科学有效防控甲流作现场讲解,大家鼓掌欢迎。

  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

  甲型H1N1流感是呼吸道急性传染病,H1N1流感病毒的传染性很强,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感染病毒后潜伏期一般为1—3天,发病后主要表现有:突发高热,体温可升高到38℃以上,并伴有寒颤、头痛、全身肌肉酸痛、关节痛、显著乏力、食欲不振等全身中毒症状,一般呼吸道症状如鼻塞、流涕、咳嗽、打喷嚏较轻,发热一般持续3—5天后消退,但乏力可持续1—2周以上。严重者尤其是年幼、老年患者可出现流感病毒肺炎,病情较重,因无特效药物治疗,多余二周死于呼吸循环衰竭。

  普通感冒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主要有鼻塞、流涕、打喷嚏。而全身中毒现象较轻,因此在流感流行期间两者从表现容易鉴别。

  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

  第一、管理传染源,即病人。

  病人主要通过说话、咳嗽、打喷嚏将会有病毒的飞沫排入空气中,病毒经呼吸进入人体。飞沫传播属于近距离传播,2米距离内最易引起。学校人群聚集,因此一旦有传染源,该传播途径最易实现。因此,早发现病人,早隔离,早治疗极其重要,通过疾病知识的宣传使学生了解甲型流感的主要表现,提高自我识别和发现病人的能力。(学校每日进行体温检测,目的是早期发现病人以便早期采取隔离治疗。)

  第二、切断传播途径。

  主要进行空气消毒。方法有物理消毒,主要开窗通风,经济有效,因此要强调教室、宿舍通风。其次是化学消毒,可以喷洒消毒剂。

  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换衣服,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

  第三、保护易感人群,即提高人群的抵抗力。

  ……

  所有人群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没有免疫力,因袭均易感染。

  主要措施:1、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加强营养,多食新鲜蔬菜及水果,多喝开水,及时随气温的变化增减衣服。2、进行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预防接种。总之,减少或避免流感H1N1病毒进入体内和增强抵抗力是预防甲型H1N1病毒流感的关键。

  防控甲流,人人有责,刚才李教授就如何防控甲流作了详细的讲解,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对李教授表示感谢。

  希望全体同学对待甲流既不要盲目恐慌,也不要疏忽大意,而要以理性的态度,科学的方法积极应对,从而保障忻中校园一方平安!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升旗仪式献词:做人要“知耻”    下一篇:高中升旗仪式献词:又是一年山楂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