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七周国旗下讲话稿:莺飞草长话春分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明天是春分,因此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莺飞草长话春分》。

春分这一天,昼夜平分,且又是春季九十日之半,故称“春分”。欧阳修对春分曾有过一段精彩的描述:“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在我国,春分时节,除青藏高原和北方一些地区外,其他地区都进入春意融融的大好时光。杨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拔节,油菜花香。我们上海所在的江南地区,江水迅速增多,进入桃花汛期;而海峡对面的宝岛台湾则处处兰花盛开。

关于春分,有很多有趣的习俗,最好玩的莫过于“竖蛋”。春分立蛋是我国民间的一个传统。据史料记载,“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国,以庆祝春天的来临。这一天,人们选择一个光滑匀称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将蛋竖立在桌子上,而能够将蛋竖立起来的人,将会得到同伴们的羡慕。这一习俗现在竟然传播到世界上许多国家。民间还有春分送牛图的做法。送图者都是善于言唱者,言词随口而出,却句句有韵有味。春分扫墓祭祖也叫春祭,扫墓前在祠堂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先祭远祖,再祭扫各房祖坟,最后各家祭扫家庭私墓。到清明时,祭扫要结束。民间有种说法,清明后墓门就关闭,祖先英灵就受用不到了。

春分时节的穿衣也很有讲究。春分之后,天气逐渐暖和起来,但是昼夜温差比较大,而且不时仍有寒流侵袭,雨水也较多。此时,仍然要注意保暖,这就是“春捂”。穿衣应下厚上薄,注意下肢及脚部保暖,以去冬天潜伏的寒邪

春天的饮食宜省酸增甘以养气。专家建议,在这个季节,可以多吃一些红枣、蜂蜜、韭菜、菠菜等养脾的食品,少食酸和辛辣食品。此外,每周至少可补充三次坚果类食品,如核桃、花生、杏仁、桃仁等,有助于提神去燥。在每日的午餐,也适宜补充炖汤食品,如胡萝卜排骨汤、白果乌鸡汤等,既可补充人体在季节过渡中需要的水分,又可增加蛋白质的摄入,有助于增强人体抵抗力。

春季防病要从细节做起。春分天气状态不稳定,早晚气温偏低,不但容易诱发年老体弱者和易犯病人群的病症,对于长期处于高强度工作状态和高压力状态下的学生,要注意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疾病。建议大家这段时间里注意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注意开窗通风,下课多到室外呼吸,认真做早操,上好体育课。

春天是读书的好时节,正如俗语所言:“一年之计在于春”。记得民国年间,湖北有位医生叫熊伯伊,他写过一首《四季读书歌》,对春天他是这样写的:“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读书求学不宜懒,天地日月比人忙。燕语莺歌希领悟,桃红李白写文章。寸阳分阴须爱惜,休负春色与时光。”我把这首诗献给春天,也作为今天讲话的结语。

感谢大家的聆听!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六周国旗下讲话稿:我与校园共成长,我为学校添抹绿    下一篇:第八周国旗下讲话稿:弘扬爱国精神,重拾传统文化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