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世界发展这么快,不努力读书,你要青春干嘛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十九大正在开,国旗下的讲话,我想给同学们留一点思考,于是想起一句话:“当你不去拼,不去过、没试过努力的读书和学习的生活,整天挂着QQ,刷着微信,逛着淘宝,玩着网游,看着网络小说,干着我80岁都能做的事,你要青春干嘛?”这是马云在一次演讲中的开场白,今天我也借用这句话告诫大家《世界发展这么快,不努力读书学习,你要青春干嘛》!

  首先我们来回顾下上周的《每日快报》,这可与我今天“学习很重要”的主题相关哟。

  上周日,其一,“北斗导航系统首次应用国产民机试飞并取得圆满成功,定位指标领先,开辟了国产民机导航系统新纪元”、“港媒称内地正建设全球最强人脸识别系统:3秒即可锁定身份”。

  上周二,其一,“袁隆平”超级稻“亩产1149公斤,再创纪录”、其二,“再增一员!阿富汗宣布正式获得亚投行成员资格”。

  上周三,“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上午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期10月18日至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树起了一座新的历史丰碑。

  上周五,“1教育部部长陈宝生:2020年全面建立新高考制度”、“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符合市场预期”。

  上周六,“中国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实现无人值守越冬观测”。

  本周,昨天,星期日,“新华社消息:我国科学家设计出一种可以为运动手环等可穿戴电子设备供电的能量采集器,使可穿戴电子设备免充电成为现实”、“‘中国最美湖泊’之誉的青海湖水体面积持续扩大,为2001年遥感监测以来的最大水平,达到17年来最大值”。

  世界发展太快了——这是我读《每日早报》的感觉。可是,同学们,你们知道世界、时代发展快依托的是什么吗?对,是知识!是科技知识!

  现在有些同学谈到读书学习,感到很苦,谈到读书吃苦,感到很怕,避之唯恐不及。同样是上周,我做了项晚自习的调查,有个年级第一天我收到了与中学生主流阅读书籍不一致的小说13本,第二天减少到2本,其中有一本最荒诞,《怎么打跑得快》。可关于读书,我要说说高二的李睿杰,这孩子跟我聊得多的是他对米芾书法作品的理解;关于读书,我要提一提高一陈普希的素描、高三方顺雨机械类线条画,这两个孩子跟我聊得多的是对绘画和体育的思考;关于读书,我也要提一提初三的陈宇曦和杜思博,我和陈宇曦同学“同过桌”,咱们表演过英语对话,我和杜思博同学有过约定,你读书进步了,我会当着全校的面表扬你;关于读书,我还要提及初三的吴佳慧、吴家豪,这两兄弟的读书就是自立自强,就是百折不挠;关于读书,我要提到K1602,我想跟你们说,你们高考30分的英语听力阅读要用耳朵去读,班平均27分靠的是日积月累。

  你看,读书和不读书,书本内的和书本外的,旁人眼里的和将要过的都将是不一样的人生!这就如同锻炼身体,锻炼与不锻炼的人,隔一天看,没有任何区别;隔一个月看,差异甚微;但是隔五年十年看,身体和精神状态上就有了巨大差别。读书也是一样的道理,读书与不读书的人,日积月累,终成天渊之别。

  有人这么问: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忘记了,你说这样的阅读究竟有什么意义?可智者这样答: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肉。

  有人问,女孩子上那么久的学、读那么多的书,最终不还是要回到一座平凡的城市,打一份平常的工,嫁作人妇,洗衣煮饭,相夫教子,何苦折腾?

  我想,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数量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平均每人一年读书64本。而中国13亿人口,除去教科书,平均每人一年读书1本都不到。一个爱读书的民族,自然是优秀的。

  自诺贝尔奖设立以来,犹太人共拿走了20%的化学奖、25%的物理奖、27%的生理与医学奖、41%的经济学奖、12%的诺贝尔文学奖,同时还拿到了1/3以上的普利策奖、1/3以上的奥斯卡奖。而犹太人在世界上的人口只占0.3℅。

  读书人的气质里,藏着读书人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这不是说书本本身有多么了不起,而是读书这个行为意味着你没有完全认同这个现世和现实,你还有追求,还在奋斗,你还有不满,你还在寻找另一种可能,另一种生活方式。

  我们读书为的就是为了不遇到我们不想遇到的人。读书,是为了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真的幸运,最美好的季节,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我遇到了你们,我的领导、我的同事,还有你们,我淳朴的学生!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珍爱生命,感恩生活    下一篇:宽以待人 学会与人相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