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升旗讲话——友善的力量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424班的郑琨,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友善的力量》。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想必大家都不陌生。政治课本里,教室墙壁上,街道一角中,几乎随处可见。简简单单24个字却是分别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角度逐层论述社会主义的精气神,寄托着人们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殷切期盼。

  友善便是其中的1/12。虽排最末,却是离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最近的一个。的确,其实细看下来,在一连串大气高端的词中,友善算得其中较“小家子气”的了,但却又是如玉般的温润和缓。

  友善,顾名思义,即友好而善良,启齿默念,仿佛都能感受到唇齿间似有棉花糖般的柔和甜沁。这确是一个太美好的词,不染纤尘,以至于在繁乱的现实面前美好的有些太过理想,以至于生活中有许多嘴上成天挂着:“现实就是如此”漠然冰冷的现实主义者。但我以为,正是因为现实中有太多不如意、压力、矛盾乃至冲突,才更需要友善来温暖融化世间寒冰,让爱充满人间。

  我们美丽的一中正是这大世界中的小人间,也是我们年少的家,承载着我们青春的酸甜苦辣,之所以说是酸甜苦辣,是因为个中滋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自是千百般的,正如青春有花季,也有雨季。在这里,我们也许有过哭,有过悲伤,有过彷徨,有过争吵,有过诀别,但一切的一切,都因友善而冰消雪融,随风而散,留下的只是关乎彼此,关乎青春的温暖记忆。

  其实,友善真的不是要做多感天动地的大事,它就在我们身边于细微之处而存在,有时可能只是简单到一个微笑,却可以“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陌生人的一次相视而笑可能就成为一段真挚友谊的开始。所以,也许友善便是从微笑开始,又在微笑中体现。人海茫茫,遇见便是缘,而成为朋友更是实属不易。所以,如果此时你的身边有你的朋友,不妨对他们微微一笑吧!让友善从微笑中溢出,在彼此间流淌直到友谊地久天长。

  如此,我便明白了友善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排最末的深意,不是不重要,而是所有这些的基础。因为,若是小到两个人的关系和睦友善了,那社会何尝不和谐?国家何尝不富强?中国梦何尝不实现?

  所以,愿那友善之心永存你心,愿这盛世如你所愿。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升旗讲话——论友善    下一篇:高中升旗讲话——友善,让生活更加和谐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