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讲话稿:快乐不只是一个形容词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有这么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个国王在大臣的陪同下,来到御花园散步。他看见身边的水池,忽然心血来潮,问身边的大臣水池里共有多少桶水?众臣一听,面面相觑,全答不上来。国王生气地下旨要他们在三天内回答出来。三天眨眼就到,大臣们仍是一筹莫展。就在此时,一个少年来了,自信地说知道水池有多少桶水。国王半信半疑地问他是怎么知道的,少年说:“这要看那是怎样的桶。如果和水池一样大,那池里就是一桶水;如果桶是池的一半大,那池里就是两桶水;如果桶只有池的三分之一,那就是三桶水;如果……”“行了。完全正确!”国王笑着重赏了他。

        这虽然是一个智慧故事,却能给我们不一般的启示。水池里的水是不变的,可是水桶的大小却可以改变。同样的道理,要是我们面对的情况不能改变,那么就改变我们的心态。许多事情,以不同的心态来看待,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就好像同样多的快乐,把它放在小杯子里,就会有满满的一杯;可如果把它放在大杯子里,那就有让人泄气的小半杯。就好像同样多的烦恼,把它放在大杯子里,它就会很不起眼;可要是把它放在小杯子里,就会多得让人难以承受。

        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在生活中,只要我们拥有阳光、乐观的心态,那么我们生活的每一天都会充满幸福和快乐。这就是如我曾看过的一个寓言,快乐之神来到人间,准备赐予所有的人最大的快乐,但是只能给每个人四天。不少人一听只有四天,便失望的走了。这时,有一位青年来到神面前,请求神赐给他四天的快乐分别为春天、夏天、秋天和冬天。神听了,马上说,这不行,只能给你三天;青年说,也行,那就昨天、今天、明天。神又说,这也不行,只能给你两天;青年说,好,那就白天和黑天。神说,这还是不行,只能给你一天。他想,这下对方应该泄气了。不料,青年笑着说,好,那就生活中的每一天。

        你看,命运之神也许可以掌控我们的境遇,但却很难左右我们的心态,面对一颗乐观、积极的心,神也难于剥夺我们的快乐。就像海伦.凯勒,虽然她又聋又哑又盲,但她却说:“生活是多么美好啊!”这样的生活态度和智慧多么让人肃然起敬。同样,我们如果能用宽容、大度的心态去接受别人的指责、工作的压力、生活的挫折,心灵就会少被焦虑、痛苦等阴影笼罩;如果能用感恩、知足的心态去面对父母的宠爱、爱人的关怀、同事的称赞、个人的收获,就会觉得拥有整个世界。就好像一无所有的乞丐,可以为拥有的温暖阳光而高兴;生活贫困的人,可以为拥有的融洽亲情而满足。

        有些人总是要自己去做大江大河,做不了江河也要自己成为壮观的湖泊,以至于做什么都对自己过于苛求,期望太高。其实,又何必呢?有时,做一条小溪,又有何不可呢?那山中的小溪,随山势而蜿蜒,永远都那么宁静平和。春来,它叮咚作响,为大山鸣报着春天的讯息;冬至,它依旧奔流不息,没有水落石出的萧瑟。这样的生命,根植于大山深处,平淡而恒久,即使不会风光无限,也会有着无穷无尽的活力和快乐。又有谁见过深山之中的小溪干涸过呢?

        如果事情不能改变,那么就改变我们的心态,这样的人生才会有更多的成功与快乐。因为,快乐不仅仅是一个形容词,它更是一个可以适时变化、随遇而安的动词。就像一颗种子只有钻出泥土才能沐浴阳光,一只雄鹰只有翱翔蓝天才能目视四方。放开心胸,迈开脚步,积极而上,我们才能让快乐充溢每一天。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讲话稿:读大学到底值不值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我的梦与中国梦一起翱翔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