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第4周)——健康的心理,快乐的生活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世界万物,唯有生命最为珍贵,没有生命就没有一切,失去生命,就失去自我,失去生活的权利。生命仅仅是一个过程,甚至是一个转瞬即逝的过程,甚至短暂得如同天穹中一颗消隐的流星,那么我们不是应该让生命绽放更多的光彩吗?蒙田在他的《热爱生命》一文写到:“我想靠迅速抓紧时间,去留住稍纵即逝的日子;我想凭时间的有效利用去弥补匆匆流逝的光阴。剩下的生命愈是短暂,我愈要使之过得丰盈充实。”

  所以,我们要在这有限的生命中认真对待生活,快乐地生活,那么,拥有强壮的体魄、健康的心理是前提,尤其你们青少年们,心理上还不成熟,需要有好的环境影响你们,也需要家长和老师帮助你们培养良好的心理状态。

  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主要表现在哪里呢?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应该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与旺盛的求知欲,能够为创造和创新充满着热情,情绪稳定持久能够控制自己的激情,具有顽强的毅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并且勤奋、勇敢、自信、谦逊、谨慎具有责任心、正义感与牺牲精神。

  所以同学们要主动培养自己的健康心理呢?

  1、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世界观。如果有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一个人就能对社会、对人生、对世界上的事事物物,持正确的认识和了解,并能采取适切的态度和行为反应,就能使人站得高、看得远,并正确地体察和分析客观事物,做到冷静而稳妥地处理事情;

  2、制定自己的奋斗目标,但要把奋斗目标确定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以内。只有当你充分了解自己有能力及特点时,才能确定出适合自己的恰当追求目标,并能通过艰苦的努力最终实现这一预定目标。在这个获得成功的过程,个人的需求得以满足,个人的价值得以体现,对自己的信心得以巩固的增强,并能使自己的心理机能处于良好的竞技状态。

  3、对他人期望不要过高,不能一味要求他人完美。每个人都不是完美无缺的,在个性、行为习惯、价值观念和情绪状态等各个方面都可能会有优点或不足之处。人们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都需要相互关心和帮助,但一个人也不可能凡事都期望于他人,尤其不能有不切实际的过高期望。在做各类事情时,首先应立足自身,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事情办好,其次才可考虑他人帮助的可能性。

  4、学会情绪的自我调控,多找朋友倾诉,以疏泄积郁情绪、排除愤怒情绪。生活中人们难免会遇到令人不愉快和烦闷的事情,有时因此造成有害于心理健康的长期压抑情绪。针对这类情况,你若能找机会与老师、父母、同学等将自己的苦闷心情倾吐出来,使不良情绪得以发泄,压抑心境就可能得到缓解或减轻,失去平衡的心理也可以恢复正常。并且在倾诉郁闷过程中,你还可能获得更多的情感支持和理解,获得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等。

  5、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有意义的活动,在活动中放松身心。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愉快的活动,做到积极的放松和休整才能使自己得到真正的心身保健,并使自己更有效地学习。

  一个人如果能够注意培养和发展自己的业余爱好,进行多方面的自我娱乐活动,这样就可以在其寂寞孤独、烦闷和抑郁时,

  6、制订科学的作息制度。合理安排好学习任务,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高效的做作业。晚上有规律的睡眠,在家里不受电视的影响,在宿舍不影响他人休息,保证自己的睡眠时间。

  同学们,生命是宝贵的,生活是美好的,我们不能因为某种原因,而,放弃对生活的美好憧憬和希望,更不能失去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我们要用顽强的生命来过好自己的生活。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第6周)——牢记安全,遵章守纪    下一篇:第三周国旗下讲话——母爱无边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