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纪念“9.18”升旗仪式讲话稿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每一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1931年的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炸毁柳条湖南满铁路,向沈阳出兵进犯,从那一天开始,我百万平方公里的锦绣河山开始沦落于帝国主义的铁蹄之下;从那一天开始,我东北三省人民背井离乡,四处传唱着悲哀的《松花江上》;从那一天开始,我们伟大的民族开始了14年的浴血奋战,以死伤3500万人,损失6000亿美元的代价迎来了共和国的黎明。

  88年前的“9.18”,对于今天同学们来说,也许只意味着一种遥远和平常,然而,88年前的今天,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却意味着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痛和永远难以抹去的耻辱!

  一位著名爱国诗人这样描述:每当我想起“9.18”,我的眼中就总是会浸满泪水!每当我听到“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我的内心就总是会隐隐作痛!因为“9.18”铭刻着一个泱泱大国、一个拥有五千年文化底蕴的民族所曾经饱受的屈辱!我无法忘记“南京大屠杀”中我三十万父老乡亲的血流成河!我无法忘记“731部队活体试验”中我三千名兄弟姐妹只剩的森森白骨!我无法忘记“毒气战”中我二十七万无辜百姓惨遭荼毒!我无法忘记“万人坑”中我无数中华儿女的尸首分离!……同学们,88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今天的我们,是否还能记得日寇那数之不尽的暴行?是否还能记起日寇那罄竹难书的罪恶?我们是否还记得杨靖宇、赵一曼?我们是否还记得佟麟阁、张自忠?我们是否还记得八路军的“狼牙山五壮士”?我们是否还记得国民革命军的“八百忠魂”?

  今天,当我们站在这鲜艳的五星红旗下,高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回望历史,我们又在想些什么: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天下兴亡,我的责任!英国诗人拜伦说:“一个连自己的国家都不爱的人是什么都不会热爱的”,在战争年代当国家面临危难,受到外敌侵犯时,敢于抛弃荣华富贵,走上战场,抛头颅、洒热血,是爱国;和平年代,对国家的爱则渗透在每一个人的实际生活中:积极参加祖国的经济建设,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勤奋刻苦地学习,也是一种爱国。我们每一位中学生都应把中华民族复兴的重任担当起来,目标远大、意志顽强、文明礼貌、刻苦学习,若干年后,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自豪的说:“我的一生是为祖国而奉献的!

  同学们,勿忘国耻,奋发图强!世界是我们的,祖国在期待着我们!未来在召唤着我们!同学们,刻苦学习就是最实际的爱国行动,为了爱我中华,而发奋努力!做个豪迈的中国人!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全国助残日”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世界读书日”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